28日星期三,一個星期很快又過了一半,新加坡的參訪遊學之旅也已經進行一半了。
Anne 昨天沒有意識到她的手機在響,今天則是被手機鈴聲嚇到,據說鈴聲是什麼「Come baby」~
我想,很多事情因為不習慣、不熟悉,還需要適應;但是等到適應時應該也差不多是離去的時候了。
人生不斷在變動,在迅速變遷與不確定的環境中能夠應變、有彈性、獨立思考,是我最希望孩子能具備的能力。


Anne 說,學校今天上華文,跟台灣有點不一樣。
她問我「沒落」和「滑落」有什麼不同,為什麼「風氣」要搭配用「滑落」來形容?
因為電話中一時說不清前因後果與詳情,等她回台北再來討論好了。
新加坡用簡體字,這也是與我們不同的地方。
有些字 Anne 不認識,要搭配羅馬拼音來猜測辨認。


Anne 對新加坡學校上課的感想是「比台灣好玩」、「比較起來就覺得台灣上課很無聊,因為多半都是照課本唸」、「新加坡上課沒有課本,當場視情況延伸,比較生動活潑」。
真令我感慨!
或許我們應該好好思考,台灣的優勢到底是什麼?
對照前陣子新聞報導的考10分就能上大學、許多頂尖台灣學生選擇到大陸或香港去上大學、還有許多大學「名師」被挖角至大陸與香港等地,以及再加上之前「大學生上課吃便當或睡覺」的新聞事件,這些都讓我為台灣的教育感到憂心。
相較之下,台灣的競爭力似乎正在流失當中~



Anne 的另一個感想是「新加坡人好有錢」,有些台北同學的接待家庭裡有菲傭,正妹朋友家開敞篷跑車~
當然這不是很全面性的觀察,但是我覺得 Anne 能夠多看看不同的家庭百態是很好的經驗。
有時候這種物質生活的差異會帶給人一些壓力,幸好 Anne 還算有足夠的定力,不至於太受這些因素影響。
我覺得,比較是永遠比不完、沒有上限的,心裡篤定自己所重視的價值才能有自信。



Anne 今天中午吃河粉。河粉店老闆會問人肚子餓不餓,說餓的話就會多給一些。參訪學生的午餐費用是公費。
早上上學有時候是阿姨送,有時候是和正妹搭 BUS。
在接待家庭,因為有兩間浴室,有一間就留給 Anne 專用了。所以目前 Anne 有自己的房間和專用浴室。
明天要去小印度,Anne 覺得送人的小紀念品買得不太夠,有機會的話打算要補貨。
她一向花錢很節制,是個要求不多的孩子。
我有點懊惱沒有讓她多帶一些錢。難得出門旅遊,手頭應該寬裕一些才好,免得顧忌太多。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匱乏」、「不足」也是一種經驗與學習。
就面對現況吧!一切發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7月28日
活動概況:學生在各校上課;師長們在飯店彙整資料。





【新加坡˙單飛】倒數一星期

【新加坡˙單飛】Day1˙向天涯盡頭單飛

【新加坡˙單飛】Day2˙活動日誌報平安

【新加坡˙單飛】Day3˙時間跑得飛快

【新加坡˙單飛】Day4˙「黑執事」的星期五

【新加坡˙單飛】Day5˙高雄與新加坡之間

【新加坡˙單飛】Day6˙星期天放假天

【新加坡˙單飛】Day7˙燙衣服與開始上課

【新加坡˙單飛】Day8˙上學概況與家庭生活

【新加坡˙單飛】Day9˙行程過半的感想

【新加坡˙單飛】Day10˙難免總有小變化

【新加坡˙單飛】Day11˙歡迎晚宴與英文

【新加坡˙單飛】Day12˙週末夜的婚禮

【新加坡˙單飛】Day13˙寫日記配電視的星期日

【新加坡˙單飛】Day14˙星期一簡單記事

【新加坡˙單飛】Day15˙攀岩掛彩的星期二

【新加坡˙單飛】Day16˙即將離去的心情

【新加坡˙單飛】Day17˙離別是為了他日相逢

【新加坡˙單飛】Day18˙收穫滿滿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