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幾天都在跟測驗卷與參考書奮鬥,整個頭都在冒煙悶燒。
我的感想是:喔,國中的社會科怎麼這麼難啊?
國中社會包含了地理、歷史和公民,其中公民的內容又包含政治、經濟、法律等,我光看參考書的濃縮整理就已經難到爆,國中學生對於這些內容真的可以在有限的上課時數中消化嗎?
尤其是地理,還包含了地球科學,有些內容是我當年上高中才學到的;有些直到今天我才有進一步接觸。我以為這些是上大學以後的專業科目哩~
想當年,我的中國地理老是在背省會、鐵路交會點、河流、物產…背啊背,背得混成一球,到現在一點用也沒有,因為那些省分啊、鐵路啊早都已經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了~
看了現在的地理內容,我更是一個頭兩個大啊~


編輯原先跟我說,這次我只要負責閱讀題目填上答案就可以了。
看起來是個賺錢的好差事(雖然費用也不高啦~)
身為一個前任社會科編輯,我有點太輕敵了,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

公民是我比較拿手的主攻領域,大致上還可以應付。
地理、歷史就都要查證,畢竟我也沒辦法記得那麼多外患、戰爭、條約…好幾年沒碰了總會牛頭對上馬嘴。
有些左看右看東查西查還難以判斷的,為了慎重與確認,有些題目甚至每個選項都要查證。
雖然我火速請編輯快遞送來兩本總複習,翻了又翻查了又查,但光是翻查也是要花時間的。這讓我體會到,考試時如果開放OPEN BOOK 也得要知道查哪裡才行!
平常看著有答案的題目校對是一回事;看著沒有答案的題目填答案又是另一回事,相差十萬八千里~

結果,我不但耗費了大量時間,更讓我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有沒有上過中學、學過地理和歷史,為什麼這麼多題目都不會???
留下不少空白未作答。

最後,連高中的 Anne 都捧著她的參考書來當軍師了。有些題目好歹她還記得或是在高中參考書找到答案了,有些則是眾裡尋他千百度仍然無解。
丹尼爾也加入戰場,然而他就實在是所隔時日甚久,也只能聊表心意小小貢獻一番。


平常我與公民科長相左右,時時接觸的情況下,對公民科是比較熟。
趁著這個機會,我也把國中的歷史、地理又大致複習了一遍。

國中社會科就這麼讓人頭痛,高中學的仍大致不脫這個範圍,只是再更加深加廣。
曾有一位以前的編輯同事跟我說,有些高中社會科內容是她當年讀研究所時才學到的。
果然現代孩子的中學課業不是一般家長能輕易插手的啊!
我跟 Anne 說,我好佩服你,要讀要記這麼多東西,一個腦袋要收納這麼多科真不容易啊~

要是家長自己把孩子的課本拿來看一看、背一背,就會知道孩子平常的學習是需要花時間花心力的,負擔不小。
如果家長自己把孩子的考卷拿來寫一遍試試看,也許在看到孩子的考試分數時,就不會輕易的火冒三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