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秋,氣候緩慢而隱約的微調著,季節正在換班期間,夏天漸漸要交棒了,秋天等著要接手。
就在這樣的8月底,南瑪督颱風帶來了雨量及返校日的放假,帶來了新學期,帶來了 Anne 的農曆生日。
在 Anne 的農曆生日這一天,一家人到住家對面的小館子好好吃頓飯。




羊排。




酥炸肥腸。




小館的招牌菜:豆乾、蘿蔔乾加碎肉,加點蔥花,非常下飯。


從小,我的父母一向重視孩子的生日,農曆生日吃蛋與麵線,國曆生日吃蛋糕。雖然我因為自己疏於廚事與眾多稿件而沒能為她備上一碗生日麵線,但每日的聊天談心相伴總也不少於一小時,加加減減相抵一番,好歹也算勉強及格吧~
將來她回看這段年少歲月,或許少了母親的手藝,但餐桌上的言語及心情交流總不曾缺席。
近年許多教養書總鼓吹要下廚料理飲食,或許那是她們的理念與實踐,但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教養並不是只有一種標準模式,不一定只有親自舞刀動鏟才能與愛畫上等號吧!
真心的關懷與陪伴,可以讓孩子有能量去披荊斬棘、邁向希望的遠方。


18歲,每當有同學過18歲生日,他們就開玩笑說以後不能做壞事了,因為在《刑法》上,滿18歲就有完全責任能力,做壞事就要負完全責任了。
十八年,一個孩子從誕生到現在升高三,從僅有生存本能到現在逐漸知曉生活百態,這當中學習與熟悉了多少事情啊!孩子的潛力多麼神奇、多麼令人讚嘆。
而我則逐漸年華老去,尤其這幾年眼看著逐漸邁向「半百老嫗」的階段,還真是驚心動魄。
青少年發芽茁壯的過程中,時光的浪潮也將我們推往更熟成的階段,終致完成世代的交替。
但在這過程中,我們一起一路走來,學著當媽媽、學著當女兒,學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希望將來還有很多共度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