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清境的群山特別吸引我,時而嫵媚、時而清新、時而雄偉、時而險峻…
隨著晨昏、晴雨、季節、雲霧的變化,群山展現出不同的魅力與風情。
在不斷變化的大自然裡,緩慢而悠閒,靜觀而自得,是旅行的重頭戲。
我們的旅行,很少趕行程或觀光景點,尤其在清境,光是坐著欣賞大自然的傑作就是最大的享受了。




夏日走一趟合歡山,對我來說是一場心驚膽跳的大探險。
山路不寬,大約就是雙向車道,又有許多上下坡路,總讓我提著一顆心;今年這次還加上我有點輕微的高山症現象,我有點擔心是否能負荷這個挑戰。
幸好還是付諸行動了。
這兩年我常常覺得,許多事情錯過了,不知道是否有「下次」;即使有下次,也說不準是何時。
套一句電視台詞:「機會就像小偷,他來的時候你不知道,等他走了你才知道損失慘重。」


來回合歡山之間,大自然的磅礡手筆真是令我百看不厭。
車在山間千迴百轉,層層攀高,無盡的天空與群山是超廣角大舞台,光影投射下,雲朵氣勢萬千的登場華麗演出,不停換幕。
當車子盤旋而上,居高臨下,視野完全沒有阻隔,放眼望去,天空群山雲朵盡收眼底,簡直是坐在貴賓席才有的尊榮禮遇,有一種快樂驗收進貢禮物的豪邁感,覺得很富有。
我永遠不知道下一幕會是什麼戲碼,大自然這位製作總監有揮灑不完的創意與點子。
往往在一個轉彎之後,迎面撞見下一幕,意外驚喜之下能表達出來的只有一句:「哇!」
除了頻頻讚嘆不已、深感值回票價,我能做的就是靜靜觀賞這片美景。
在天空之下群山之間,人變得多麼渺小~
我們只能傾聽它、凝視它,然後反觀、退省自己~
相機可以捕捉部分的景象,但因為不容停車,還有逆光的問題,許多瞬間與片刻都只能一閃而逝。
親臨現場的感動,是無法取代的體驗。



















昆陽休息站的觀景台可以遠眺風景,可惜有很多攤販,感覺很雜亂。
隨著海拔愈來愈高,山勢更加高聳巍峨,空氣也愈來愈涼冷。
我的高山症症狀也略為加重:有點耳鳴、頭痛與呼吸困難。







我超喜歡這個角度。
只有藍天白雲與青山,青山穩健屹立,白雲的潑墨畫、抽象畫則時時更新。


山間那長長的道路,需要多少時間與心力來開拓~
道路帶給我們便利,然而開路是否也打擾了群山與生態環境~
這是兩難。
我也非常喜歡中橫公路,不過,屬於大自然的,它終究要人類歸還~




仰望,才會了解謙卑~













過了合歡山,就從南投縣跨入了花蓮縣秀林鄉。
我們「入境」到花蓮逛了逛,又折返回來。
從清境往返合歡山,得要趕在午後起霧前「返航」,不然會遇上一片霧茫茫。




右上方是松雪樓,也是個值得遊訪的好去處。
喝個下午茶或住一晚,應該都不錯。













以前,Anne 還小的時候,我們為了拼著看日出,大清早天還沒亮,用棉被包著仍在熟睡中的 Anne ,從清境摸黑上山~
時間夠的話就闖合歡山,時間不太夠就到武嶺或昆陽。
現在小小孩長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