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斷橋,經歷台灣中部兩次大地震而受損,第一次是關刀山大地震,第二次是九二一大地震。
看著這樣的「藝術極品」受損倒下,心裡感到很惋惜。
同時,我也震懾於大自然的力量。
人類都喜歡說「人定勝天」,其實人類在宇宙當中是多麼的渺小。
自然界的力量,超過我們的想像。


龍騰斷橋建於西元1905年,完工於1906年,總長200公尺。橫越魚藤坪溪。橋面離溪底50公尺。建北橋墩時需質地堅硬之磚塊,還特地至鶯歌挑選一座磚窯,專責燒製,磚塊的硬度和質地都符合最高要求。此座橋墩沒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用紅磚塊及花崗石塊平衡及火車行駛時有吸震功能。
西元1935年4月21日凌晨六時發生七點三級的關刀山大地震,距離龍騰斷橋僅5公里。短短數十秒之間,魚藤坪兩百戶人家無一棟房屋倖存,當然也包括當時被認為最堅固的魚藤坪橋。浩劫過後,因斷橋受損嚴重無法修復,便在斷橋以西60公尺處,建新的鐵橋。


西元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第六支橋墩又斷了一節,原外側弧度最優美最壯觀的一支斷掉。




龍騰斷橋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座糯米橋之一,每一層的磚頭寬度皆不同,上面特別標示記號。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龍騰斷橋」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50公尺,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挑柴古道。
50年代以前,勝興山區討生活全靠步行,所以此地生產之樟腦油、香茅油、木柴、木炭、各種水果蔬菜等農產品及貨物,完全依賴挑夫,肩挑到勝興車站,再托火車運往全省各地。
現在這挑柴古道是重新整修的生態休閒步道,全長1.5公里,步行約45分鐘。
據說沿途有芒萁、姑婆芋、山棕、俗稱筆筒樹的台灣桫欏、觀音座蓮、相思樹、九芎、子彈石櫟、櫸木、五色鳥、大冠鷲…
另外據說每年4-5月可以看到滿山俗稱五月雪的油桐花,夜間還可以與螢火蟲相遇。

有時候,靜靜的看風景就好。





山城風光無限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