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陽光輕輕灑下來,勝興車站有一種古老的安靜氣氛,好像時光就靜止在這裡了。
遙想這古樸老車站的昔日景象,當年應該也是有過繁榮興盛的景象。
時間像水流過就再也回不來了。
火車不再行駛,老車站靜靜佇立,宛如定格的畫面。











其實,在午後的陽光當中,在這小小鎮上,慢慢散步在小小窄窄磚石路上,是很悠閒愜意的。
只是,咻--,車子不時打破這閒適的氣氛,然後行人就要趕快讓路…
它也成為人潮洶湧的觀光景點,這是福是禍呢?
停車很麻煩,路邊的私人停車場不斷的吆喝招攬生意。
行動咖啡車大聲播放音樂,卻又跟這古老小車站的氣氛不搭調,只覺得很吵…



勝興站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
民國87年9月23日晚上九點十分,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切換,舊山線從此畫下句點。
自民國87年9月24日起,火車行駛「新山線」,不再行駛舊山線。
民國88年4月16日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勝興車站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

從苗栗縣勝興站到台中縣泰安站的八點六公里,是西部幹線最陡峭的路段,還經過八座隧道,不但是縱貫線最後打通的路段,也是地形最畸嶇的一段。


這些時刻表已經成為歷史。






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完全不使用釘子。


拍照的時候只覺得這些裝飾很特別。
回來以後看網站,才發現這是為了「鎮站避邪」。

網站上這樣說:
勝興站最特殊的地方:
一、台鐵最高點: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48年元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0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
二、山線上下行列車會頻繁之處。
三、特殊站房造型: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鎮站避邪」。
這座日式木造站房,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尚能原貌呈現,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照慣例,到勝興車站以前,我沒有特別去查看它的資料。
在現場,我只是靜靜的感受它的氣氛,想像當年的小站風光。
純粹去感受我想感受的,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它。
算算勝興車站也有百年歷史了,雖然列車停駛,卻能夠保留下來,繼續旁觀人世的變化與交替。
滄海桑田,世事本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