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Anne 小時候我就辭職在家帶她,所有她的成長過程我都參與了。在這當中有辛苦的一面,可是回饋也很大。
我覺得我也跟著又過了一次童年,再走一遍成長的路。
當她上學以後,我也跟著把她的所有課程都再學習一遍。
很多東西是不會改變的,像我們小時候讀的國語課文「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有些東西在改變,例如國語有很多生字的讀音與寫法、筆順不同了;以前不教的台灣史、二二八事件等,現在都成為課本內容了…
在這當中,我都自己再加強相關知識,以便能指導功課。
我也常常因而想起我小的時候,很多記憶都回來了。
(也有人說,常常想起以前代表年紀大了…)

以前,我的父母都不太管我們功課,他們要去學校教書,我們回家都自己寫作業,自己打點自己的事情。
記憶中,很小的時候,我們小孩子拿了筆,搶著把讀者文摘的句點裡面塗黑,我們認為句點的功用就是給我們塗鴉。
我爸爸看很多書報雜誌,我們常常也跟著拿來看(或塗鴉)。但是我們也因此很習慣與書作伴,習慣看書。
他常常買課外書回來給我們看,跟他說要買什麼書都沒問題。
但是他很少搞清楚我們讀幾年幾班,考卷拿給他簽名蓋章,他就直接簽名或要我們自己去蓋章。
有時候他問說:「妳什麼時候月考?」
「月考上星期考完了。」
「我怎麼都不知道妳月考啊?」
呃,大概因為我們都沒有因為月考就特別K書到很晚或歇斯底里吧…

小學的時候,我有一個同學考了第一名,她父母送她手錶。
我們家三個小孩,雖然通常是前三名,可是父母從來沒有給什麼獎品或獎金。
我媽媽說:「咦,考試是你們的事情,考幾分也是你們自己的事情,我為什麼要給獎品?」

雖然我的父母從來不幫我們複習功課,也不太管我們的分數,可是每次寒暑假,我們都可以吃一次大餐。那時候吃西餐可是很昂貴的事情。
「你們上一個學期很辛苦,下一個學期還要繼續努力,所以我們吃一次大餐,算是鼓勵你們,你們也可以熟悉西餐禮儀。」

這就是我父母對於我們讀書考試的態度。
這樣沒有高壓管制的情況,使我們在求學過程都要靠自己自動自發,也不至於有太大患得患失的心情。
我覺得我很感謝我的父母。
現在我也用這樣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小孩。

事實上,Anne第一次段考前,我媽還特別在電話中問我:「你有沒有在管小孩功課啊?」
「我..我只有叫她不懂來問。」
「對,不要管太多,不要一直逼小孩,逼小孩的話反彈力道會很大,妳要讓她自己負責。」
我媽對我跟對Anne 的不同是:現在如果Anne考前三名,她會問說:「妳想要什麼東西啊?外婆送妳。等妳回高雄,我們去吃大餐喔…」
這說明了一件事實:父母是管教小孩的,阿公阿嬤是寵小孩的。當父母變成阿公阿嬤,情況也會跟著改變。

我們身為父母的,正在跟小孩一起創造她的童年回憶。
我希望將來我的小孩回憶起她的求學過程,想起父母的態度,也是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