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心情有點低落,沉沉的,提不起什麼勁來。
丹尼爾去騎重車、買菜、幫我拿稿子,我都沒有跟。
我在想:到底我是一個什麼樣的朋友呢?我到底能為朋友做什麼呢?
昨天,聆聽著那位媽媽跟我訴說她的心事,心疼她這樣辛苦,可是我卻不知道我能說什麼、做什麼,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也許她並不要我做什麼,也許她只要跟我說說心裡的話。
想到她回家後還要看孩子功課、忙家事,而先生不在家,這些苦都無處訴說。我想,好歹我還能陪她說說話。
可是,其實我也只能傾聽,然後安慰她、幫她打打氣。這些,真的幫得上她的忙嗎?那些安慰真的有用嗎?
傾聽與安慰,都是大學問。我還在摸索與學習。
有好多朋友,都在為生活忙碌奔波。多多少少都有各種狀況,疲於應付。
單身的話,一人飽全家飽,比較沒問題。
有家有孩子的人,負擔比較重,如果工作又不順,到了這個年歲也已經不容易再有什麼發展了,另找工作也是困難重重。這時候最辛苦也最麻煩。
有時候,不知道該不該問起。有些隱私,不好問。可是有時候因為關心,所以想問候一下。
然而,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想被問起。有些事情不想跟人說,有些事情別人知道了也幫不上什麼忙,有些事情一提起就難過,有些事情講了怕沒面子,有些事情怕傳出去。
有些安慰,實在沒有什麼用。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有時候人就是會軟弱,光講道理並不能使人心情好轉。何況有些內情,外人並不了解。
也不適合隨便建議東、建議西。亂出主意反而使人火大。每個人的情況、個性都不一樣,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以放諸四海皆適用。
如果是我,我希望朋友為我做什麼?
其實一切都還是要自己扛,自己往前。
那我這個朋友到底能幹什麼?
汗顏。
以前喜歡李白,也喜歡蘇軾,可是不喜歡杜甫那個倒楣又不幸的人。他的生活中好像充滿了苦難,太悲了!
現在,開始慢慢能品味與欣賞杜甫。喜歡他這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一種大愛的氣度。
我多麼希望我也有這樣的胸襟,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幫上一點什麼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