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七點有學校日的活動。
今天的重點是畢業旅行相關事宜的討論,包括地點、行程、費用等。
我比較早到,跟導師聊了好一會兒。我很喜歡她,經驗豐富,對孩子有愛心、耐心,不隨便發脾氣。

開完會,一位媽媽先把孩子送回家,然後開車送我和Anne回家。
看她的臉色就知道她心情不好。
她在會議進行當中才匆匆趕來。我知道她一直很忙很累。
累了一天,趕來參加畢業旅行的會議,卻發現大家能接受的預算可能會達到五、六千元以上,她跟我說: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有錢?錢那麼好賺嗎?我要去哪裡長出那麼多錢?
她一開口,幾乎都快哭出來。幸好她很快又收拾情緒。獅子座的個性。還是要保持自己的形象。
今天她工作不順心。安親班不好經營,事情多又繁雜,家長有家長的要求。偏偏一位老師帶孩子出去時,不小心受了一點傷,老師又沒經驗不知道要送醫。後來她帶孩子搭計程車送急診。可是家長考慮一星期以後,還是讓孩子退出這個安親班。
她說她常常去學校門口發傳單,就是招收不到學生。明天星期六,還要去一些有學校日的學校門口發傳單。
她在帶安親班,她的小孩卻要自己照顧自己。放學後自己去英文班或自己回家。剛才孩子才跟她說還沒吃晚餐。
我嚇一跳,快九點半了耶!猛然想起問她:那妳自己吃了嗎?
沒有。也吃不下。
擔著那麼多心事,又那麼趕,應該也是沒胃口。我跟她說我們趕快去買點吃的,她說不要。
她說,希望自己是倒吃甘蔗,現在忙一點累一點,總盼望將來能過得好一點。
先生在大陸,總覺得好遙遠,不讓他去嘛,又覺得他在臺灣無法有所發展。

很心疼她。從孩子一年級的時候認識她,五年了,看著她從意氣風發到先生生意失敗到現在這樣跟生活奮鬥,的確是很辛苦。
可是,這樣的種種也都只能自己擔、自己努力撑過來,別人只能幫忙打打氣,終究無法分擔這些忙、累、苦。
我知道那些感覺:好像看不見未來的感覺、好像事情沒辦法好轉的感覺、好像自己再也沒力氣承擔的感覺、好像自己再也撑不下去的感覺、好像都沒有人可以來分擔一些些的感覺-------
我這幾年學會的一項功課是:交託。
把一切都交給上天好了。自己只管做好每天該做的事情就好了。一天的擔子一天擔,不要爲明天的事情擔憂。
也許明天情況會有所改變,也許明天自己會更有力氣,也許明天自己會有不同的感受或想法----------
不要去擔心這些,只管往前走。
必須往前走,才能「豁然開朗」或「柳暗花明又一村」。
停頓,就只能看到眼前的風景。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