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對於某些事有點介意,事情說大不大,說小也還真小,只是小事點點滴滴累積起來,也難免有些不舒服。
可是好像也沒必要大張旗鼓去跟人家訴苦。顯得小鼻子小眼睛的,似乎很小心眼。
自己心裡也知道,不要太計較,「智慧沒有煩惱」,於是在心裡慢慢試著消化它。
也會為對方想一些理由,為什麼她要這樣做?可能是這樣------可能是那樣-----也許她是無心的,也許她只是疏忽~~~
可是就算為她想了好多理由,心中還是有點疙瘩,無法完全釋懷。
有時還真懷疑是我自己有問題,人家才會這樣對待我。
不太喜歡跟別人訴苦。何必增加別人的麻煩?
而且有些朋友一聽人家有困擾,聽一聽,不以為然,會說:「哎呀!小事一樁,妳想太多了!」
每次一聽人家這樣說,總覺得自己好像吃飽了撑著沒事幹,自找麻煩一樣,就只好什麼想法都吞下肚子裡。可是煩惱還是沒解決啊!
對於某些人來說,有些事情真的沒啥大不了;可是對當事人來說,明明就是個困擾。
也許真的是想太多,可是如果是別人說的,和自己恍然大悟說「對喔!這真的沒什麼!」兩者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幸好我遇到一位朋友,她可以傾聽。我寫email跟她聊。
她並不跟著附和,也不批評;她不隨便發表觀點,也不急著提出什麼建議。就是傾聽。有時她拋出一兩個問題。
咦,對喔,我怎麼沒有這樣想過?這是不同的思考角度耶!
於是讓自己沉澱一下,再多想想。
就這樣,在傾訴與思考的過程中,慢慢釐清了一些情況,態勢逐漸明朗。我更清楚自己介意的是什麼,也明白某些事情的可能原因,也漸漸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處理方式。還有還有,我發現了更多看事情的角度。
轉個彎,退一步,自己會更海闊天空。
哎呀!事情只不過就是這樣而已嘛!
原來自己還是太執著、太放不下。
傾聽,是很大的學問。多聽、少出意見,很重要。
當一個人心中有事,她可能不需要別人給她出一堆點子,她可能只需要有人聽她傾訴,了解她心中的感受。
會傾聽的朋友,很重要。我也要努力學習「傾聽」。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