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收到一封邀稿信,於是結束了我一星期來吃喝玩樂的「無業遊民」狀態,繼續進入SOHO工作世界當中。
中午出門找資料,順便逛一逛。平常都在家吹電扇、吹冷氣,現在出來走一走,流流汗,感覺也不錯。只是我很容易長出汗疹,所以不太喜歡熱到汗流浹背。
走過大安森林公園,陽光透過樹葉篩下來,有點風,有清涼悠閒的感覺。
現在是暑假,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裡面人很多,很多書也都不在書架上。我總覺得,圖書館好像總是有點趕不上新書出版的速度,而比較新的書也總是很快被借走,待在架上的書好像都是那一些。
所以,我習慣每個月至少都要去書店一次,翻翻新出版的書籍雜誌。
除了書籍本身,我會看看書店如何擺設那些書,以及書的上架方式,例如說:是立起來擺著呢?還是平躺在新書的櫃子上?還是只看得到它的書背?
我會看看新書的封面設計、宣傳手法等等,還會看看現在的暢銷書有哪些,現在熱門的走向、話題是什麼。甚至有些書我還會看看它的內頁編排。
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讀者是否注意到某本書。
現在書籍出版得多又快,有些書銷路不好,很快就會下架或是退書,甚至根本就沒有讀者注意到有這本書的存在。
我因為一直走編輯與寫稿這條路,多少會注意這些相關事項。
但是很討厭的是,很多(尤其雜誌)都會包上膠膜,不讓人翻閱。如果一本書我沒有先翻翻看,怎麼會知道它是否吸引我呢?
不過,有時來到書店,看到滿坑滿谷的書籍雜誌,會有點焦慮起來:喔,想看的書那麼多,時間都不夠用耶!
現在真是資訊爆炸的時代,除了書籍雜誌,網路上也有許多精采的東西,我怎麼看的完呀?
放輕鬆,放輕鬆~~隨緣就好,不要太刻意。有些書需要精讀,有些翻翻就好,有些不看也不會有損失~~
看書是為了追求心中的快樂與喜悅,看著自己喜愛的書,或許心中深有所感,或許欣然一笑,那就是最大的享受。倒不一定要看暢銷書、說大道理的書、說教的書。

今天發現兩本我有興趣的書,這幾天要來享受讀書樂。(啊,那個嘛,我不會忘記我的稿子的啦--------)

書名:無所有
作者:法頂法師(韓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初版:2005/07/07

土耳其手繪旅行
圖/文:張佩瑜
出版:聯經
出版日期:2005年六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