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以前我叔叔常會說,士林有一家賣花生的店叫做「有意落花生」,很有意思。
落花生,俗稱花生。
一般植物開花、結果通常在同一個部位,但是花生卻是在地表上開花、受精作用以後,子房柄伸長而落地鑽入地下,發育成莢果。因為它在地上開花,花落後才在地下結果,所以有「落花生」之稱,又稱「土豆」,也有「地豆」的別名。





我們曾經在7月3日租車去宜蘭玩,在路邊看到人家正在採收花生,下車拍照,當時他們送給我們一大袋花生。(請看花生)
收到花生覺得很溫馨,並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他們對素昧平生的人這麼大方,那種大方分享的心意很令人感動和難忘。
24日去桃園縣玩,在路邊又看到一位婦人在採收花生。
這些花生還溼溼的,大約是剛剛拔出土。有些花生還很小,看起來還沒有成熟。
有幾位客人來看看,並且詢問價錢,但是他們看到那麼小的花生,一直問說:「這個還沒熟吧?這麼小還不能採啦!」
「可以可以,這些可以吃了啦!而且這裡面還有一些比較大的。」婦人努力要推銷花生。
客人都不想買,紛紛離開。
我們問她怎麼賣,她說:「一斤50元。」
我們覺得有點貴,花生的長相、品質跟上次在宜蘭看到的花生差很多,於是打算離開。
婦人馬上問:「那你們平常買都是多少錢?」
「我們幾乎沒買過,上次在宜蘭有人送我們一大袋。」
婦人:「喔,宜蘭。我有一次在宜蘭買花生,一斤35元。可是我在台北買,一斤要60元。」
啊?差這麼多?台北人都是冤大頭喔?中間轉手要賺這麼多錢呀?

查了有關花生的資料:
其營養成分高,是一種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資源,“本草綱紀拾遺”中謂「花生有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痰之功效」故又稱長生果。原產於南美洲,明神宗萬曆年間傳入中國。

花生仁含蛋白質僅次於大豆,比大麥、玉米、稻米高 2.3倍,還大大地超過肉、禽、魚裏的含量,且屬優良蛋白質,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 需胺基酸,花生中不但富有,而且比例很適當。花生 仁含脂肪量,比大豆高2倍,比油菜子還要高20%以上; 花生油中含不飽和脂肪酸達76%以上,其中65%以上是 不飽和油酸,35%左右為聚不飽和亞油酸。花生人人皆 宜食用,尤對兒童、少年提高記憶力等有益,對老年人有滋養保健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