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好康下載」相簿)


雖然一直打算著要讓 Anne 好好準備開學後的模擬考和 10 月的中級英檢複試,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卻總是忽然竄出精采的活動來插隊。
丹尼爾宣布,重型機車版的朋友都說「海角七號」好看,所以 30 日星期六要去看電影。

本來打算看 10:40 的絕色影城早場,但是凌晨三點多才睡,一家人早上醒來已經十點鐘了,只好看再下一場。@@
幸好,刷富邦信用卡的話,任何場次都算早場價 200 元。
在 20 分鐘內很匆忙的吃了午餐──海鮮豆腐鍋,再帶著汽水和爆米花進場。

看書或看電影,我不喜歡先知道劇情,也不喜歡先看影評,怕會有先入為主的影響。
我喜歡抱著白紙一樣的心情,自己去領略感受影片中的情節、人物、對白、音樂等要素。
等到回家之後,再上網搜尋相關訊息,觀看人物介紹與幕後花絮,領會導演的想法與理念,然後再把自己的心得互相對照與思考。



(取材自「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好康下載」相簿)


海角七號,一個發生在恆春的故事。
我喜歡小鎮上那些居民,雖然是所謂的「配角」,卻刻畫得最成功,展現了人性深處的七情六欲。
活生生有血有淚的小人物,個性鮮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人生心事。
他們所講的閩南語台詞非常道地而生動,淋漓盡致,又非常有笑點。
很生活化,彷彿就是在地的鄰里鄉親。
尤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國寶」茂伯,超爆笑。

帥哥美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則比較流於俗套、比較偶像劇式的發展。

另一條主軸是六十年前的中日情緣。
時代的悲劇,卻要小人物承受著後果與代價,背負這終生的思念。
但是我覺得這條主線也處理得不夠周延、不夠順暢,許多前因後果沒有交代清楚或較為牽強。
情書這部分處理得不夠理想,情書口白搭配的畫面不太貼切,失去綿長悠遠的意境和韻味。
而且因為口白是日文,所以讓我們顧此失彼,看了字幕就顧不了看整體畫面,注意了畫面就來不及看字幕。

這部電影有很多旁線、細節、線索,都值得細細慢慢欣賞。
由於電影節奏蠻快的,往往注意了整個畫面的其中一景就錯失其他許多微小處,一閃即過,無法顧全。
許多場景都有被我們錯過的點線面,很想抓回來再倒帶、重新體會、感覺,探索裡面所蘊含的細微處。
我和丹尼爾共同的感覺是:值得回味、思索的面向很多,我們至少應該還要再看第二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