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盛夏時節,頂著炎熱的高溫,陪 Anne 到師大附中參加英檢中級初試。
她進了冷氣開放的教室去考試,我在校園中漫步,走過歲月久遠的寂靜長廊,令我依稀彷彿回轉到我的中學時代。




中級初試考「聽力」和「閱讀」。




網站上說,這次的聽力平均 81.62 ,閱讀測驗平均 76.68,通過率是 46% 。


八月底上網查詢成績之前,為了擔心 Anne 沒有通過而難過,我還特別先跟她說:「沒有過是很正常的喔!畢竟妳才國二要升國三而已。」
她回問的問題是:「那要是過了呢?」
「呃…那是意外…」



果然是很意外,通過了!
十五歲生日即將來臨,這可以算是她送給自己的禮物吧!

Anne 說:「妳都不相信我…」其實她說她也沒把握,可是她有想到可能低空飛過。
我:「因為人家說很難…」
Anne:「妳自己說不要太在意人家說什麼…」

對,平常我跟她說,要有自己的信念、自己的獨立思考,不要輕易受人家左右。
我應該再多修練這個課題。

別人的意見或許可以參考,但是要相信自己。
實際上的努力,就要看當事人了。



關於這次考試,當中幾度改變決定,誤打誤撞的結果,我很意外,也學習到不少事情。


◎去做,就對了

會想讓 Anne 去考中級英檢,是因為英文資優班常常提到:鼓勵孩子在畢業前通過中級英檢。
一般而言,國中生的程度通常是考初級英檢,可是資優班覺得這些孩子的程度應該還要再略高一些。

六月初報名前,Anne 幾度講起覺得自己字彙量不夠。
我也擔心她即將升國三的課業,若再準備英檢,是否會占據她太多時間,使她疲於應付。
討論後,我們覺得,不要急於報考,也許可以延到國中畢業之後再說。

貴人出現,台北人不由分說已經幫我買好簡章,還親自搭捷運送到新店來。
雖然我們有點猶豫不決,最後還是趕在報名截止最後一天,到郵局寄出報名表。

在此之前,我對英檢完全沒概念,對它的相關事宜都不清楚。
Anne 的英文是由我的美麗表妹打底的,所以我請教了開英語班的美麗表妹。
她說:「考英檢?很好啊!她考初級就沒問題…中級?中級很難耶!要幾千個單字量耶!我們的中級班已經為這考試準備一年了…」
據說,對一般中學生而言,複試尤其很難通過。

那,都已經繳費報名了…就考一考好了…

後來 Anne 中途插進去上了三次中級英檢班的課,美麗表妹認為她字彙量不夠,勉勵她要加強。
我衡量了一下,不想勉強,就先讓她退出中級班。
已經買了美麗表妹推薦的「必考 4000 單字書」上下冊,就讓 Anne 自己在這一個月內多少看一看。
至於她實際上看了多少,我沒有去過問。聽天由命,順其自然好了。

有時候不要想太多,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做就是了。
只管向前,沒有退路的時候,也許反而激發出潛力。
訂個比自己能力稍高的目標,或許不是那麼輕而易舉可以完成,但是可以拉高自己向上的眼界與進步幅度。



◎學英文是一輩子的事

孩子的學習能力豐沛無窮。
想想一個孩子自從來到這紅塵人世,從什麼都不會的原始起點,由零開始學習生活能力,進度之快令人讚嘆。
牙牙學語、學說話、到能夠聽懂大人的話、表達自己的需求,只有幾年的時間,可謂神速。
這是因為有「需要」、有「學習」和「練習」。

在這全球化時代,英文也是一種工具,也必須有「需要」、有「學習」和「練習」。

Anne 從開始學英文到現在,還不滿六年。
她學英文起步蠻晚的,小三才開始。
因為教育制度的關係,她到小三才有英文課。
大部分同學都補習過英文,老師上課時抓班上的平均程度教學,並沒有從基礎的字母開始教。
十月份的時候,Anne 說,她上課連老師叫她名字都不知道。
簡直是為了學校課業反而非補習不可。
這才不得已送她去美麗表妹的英文班,開始從英文單字 A 到 Z 的大小寫開始學起。
才學兩個月,她在班上英的文成績就數一數二,學校老師向我稱讚她發音標準。

英文不一定要學得早,但是要學得有興趣,肯持續。
很多孩子不是笨,如果遇到對的老師、足夠的資源,也許成績和表現會整個翻轉。
有些學習效果不好的孩子,也許並不是孩子本身的問題,可能是教學方式不得法或不適合他。
要去了解他的情況是不用心或是需要協助。


美麗表妹不要家長太干涉孩子的英文學習。
她不希望家長一直盯著孩子用功,讓孩子壓力太大而失去興趣。
她說:交給我們的專業就好。
她採小班制(大約十人左右),上課時有各種花樣,花招百出,唱歌、玩遊戲,甚至噴水槍。
她幫 Anne 打了四年底子,Anne 的英文成績維持在前幾名,到國中還入選英文資優班。

美麗表妹的英文班有外籍老師,學校的英文資優班也有外籍老師。
我們跟 Anne 說,有練習會話的機會很好、很難得,要把握。
她就很努力在課堂上會話。

美麗表妹曾經說,以前英文班有一位外籍老師非常欣賞 Anne,因為她即使會的單字和句型有限,可是她很積極,會想盡辦法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

表妹說:「學英文是一輩子的事,兒童美語的教學要讓孩子覺得學英文是快樂的,他們才會有興趣長久持續。」


◎不斷前進

Anne 的寫作和文法部分,練習比較有限,還要繼續加強。
十月中旬要參加中級複試,要考「寫作」和「口說」,是更艱難的挑戰。
對台灣的學生來說,複試是比較難通過的關卡。
就當做暖身賽好了,先累積經驗。
去見見大場面也好,以後遇到大考試不容易緊張怯場,而且至少知道考試的內容和形式。
反正來日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