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盤子很典雅,杯中飄著花瓣,優雅浪漫的午茶時光,讓表姐妹共度晴日下午。

1月 11 日星期五。陽光晴亮,明燦閃耀,氣溫像夏天。
好天氣總讓人想出去溜達溜達。
剛好燕表妹說下午學校沒課、她的聲樂老師又有事,她時間空出來了,急忙來電約我去喝下午茶。

她的個性很穩很規律,不太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緒起伏。
她參加了合唱團,也另外跟著聲樂老師學習。
據說,聲樂老師說她唱歌沒有把感情放進去,念歌詞好像在背書,也許可能要去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表妹:來不及了吧!?…(都結婚那麼多年了…)

從小我家就是親戚超多,表兄弟姐妹一堆。
尤其是過年的時候,我有五位姑姑,表兄弟姐妹大家都跟著媽媽回娘家──也就是我家,真是熱鬧極了,我媽說「簡直像機關槍掃過」。

後來,因為各有課業與交友圈,大家漸漸不跟媽媽出門了。
長大後,我們這一輩多半分散在各地;還能常常聯絡或見面的,也算不容易。
近年家族聚會,大家多半就帶著配偶、孩子出席了。而我們的小孩也到了我們當年的年紀。
大家年紀漸長,也頗珍惜見面的機會。

能夠在家族聚會之外,不帶小孩,沒有瑣事纏身,表姐妹倆輕輕鬆鬆喝個下午茶,是很難得、很必要的「女性悠閒時光」。
挑在古典玫瑰園,反正重點不在咖啡店本身,主要是享受午茶的閒適氣氛和愜意。


我喜歡冰桔茶。
透明壺身上的花圖案加上漂浮的小金桔,有一種晶瑩剔透的冰涼清澈感覺。
基本上我不太喝熱飲。


輕輕執起小杯啜飲,可以暫時假裝貴婦派頭。


下午兩點,我想要善待自己,點了英式焗烤飯。
這盤焗烤飯加上一壺桔茶,300元,而且非假日不加收一成服務費。

燕表妹點了下午茶,有玫瑰人蔘茶和餅乾,250元。
不過她說,好好的玫瑰加入人蔘茶,味道怪怪的。

結果最後是燕表妹付帳請客。
好吧,有來有往,彼此總是互相有請客的時候。



這一天聊起來,原來她從小很容易迷路,平常到哪裡都是她爸爸在接送。
她到現在,出門還是喜歡有伴,連去菜市場都要找人一起去,沒有伴她就很懶得出門。
我是常常一人到處闖。
她是人家叫她做什麼她就會埋頭乖乖做好。
我是人家叫我做什麼我通常不愛做,專挑自己喜歡的事情,東沾沾,西碰碰。
我發現我們兩個配得很好,我只要負責對她發號施令就好…以後我知道了,哈哈哈…



近幾年因為有了小孩,由小孩的教養等話題,也跟著回想起我們自己小時候與學生時代種種往事。
比較常有的疑問是:「我們當年到底是怎麼念書的啊?到底要怎樣教小孩課業,她才會了解啊?」
通常結論是:「我們當初好像就這樣長大了…好像爸爸媽媽也沒有怎麼在理我們的功課…」
至於一些細節,都不太記得了,只知道結論是:「我們小時候好像很自動自發,都不用人家操心…」
不過,關於這個話題,如果去問上一輩說我們小時候如何,可能又是完全不同的說法了吧…

燕表妹和我一樣,都只有一個女兒。我們都深思過,覺得這樣夠了。
但是她爸爸媽媽老覺得她是受我影響的啦…生一個怎麼會夠咧…至少要再生一個才有伴啦…
原來我要為她的今日負責哩…切...

為什麼生小孩一定要多生才有伴…

雖然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兒,可是我可以和我的表妹或我的朋友喝下午茶。
白天老公小孩去上班上學,我可以自己在家閱讀或寫稿、跟朋友吃飯。
燕表妹她家老公不喜歡在外面趴趴走,她除了上課,就跟表姐我、同事、合唱團的朋友一起吃喝玩樂。
雖然我們都有手足,但是或是各忙工作,或是分隔異地,甚至人在國外,倒也不見得手足真能互相作伴。

人要有交朋友的能力,也要有獨處的能力。
各式各樣的朋友能在生命中陪我們走一程。
孩子長大會有自己的天地;伴侶,總會有一人會先走。
生命的本身是孤獨的,人最終還是要靠自己,要能夠好好陪伴自己、與自己好好對話。

生活當中需要有放鬆的時刻,那就找能作伴的人一起喝個午茶或四處走走逛逛。
越不依賴某些固定對象、彈性越大,生活也就有更多的可能性與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