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後,我就離家到台北上大學,接下來在台北工作。隨著離家日久,漸漸與高雄陌生了。
對於這個從小生長的城市,我後來只有片片段段的接觸。
只大略知道:又開了新馬路、又有了新開發區域、又有了新風貌…

這次回高雄,高一同班同學 Ling 開車帶我和 Anne 兜風逛高雄。
Ling 開著休旅車,帶著她家老三和老四一起出門。
她家老大在學校上國三輔導課,老二在上私立中學的國一輔導課;而我家的 Anne 已經國二了。
想想我們同學的時候是高一,現在她家老大已經快到我們當年的年紀了。
時間真是毫不停留向前衝。

我開玩笑念了她兩句:妳幹嘛沒事生四個小孩,害我老是被我媽念說「妳看看人家」…

這位高一的同班同學,當年我們一起穿著白衣黑裙過高中新鮮人的生活、互相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起 K 書、一起看電影、一起逛街,曾經一起去台南、去屏東,過夜住宿與旅行…
後來更互相當對方婚禮的「伴嫁」…
她跟我老公,雖然還不同年但同一天生日。我好像是跟這天生日的人特別有緣。
現在這位飯店老闆娘,有四個小孩,每天買菜打理三餐、參加讀書會和荒野協會的活動等。
相對我這個只有一個小孩還不喜歡做家事的人,嗯…難怪被念…

不過我完全沒打算要跟進。
老同學何必要比來比去咧?沒什麼好比的,每個人各有各的選擇和路徑。
我不認為誰的生活比較好或比較差,我只想要哼著小調、看著風景、繼續往前走下去。



Ling 帶我們去「小南碗粿」吃午餐。
碗粿、花生粽、紅豆年糕,都是道地南部口味。


喔啊!有醬油膏、花生粉的花生粽。
最難忘最想念的滋味,都跟記憶與往事融合在一起,交織出味蕾上的絕美。


有花生的肉粽。
要吃到這想念的水煮花生肉粽,還真是不容易啊!
自從上台北念大學,才發現台灣南北雖不遠,口味的差異卻很大。



叫了一堆,一共350元。
我掏出五百元鈔票要付帳,Ling 說:「沒這回事,這裡現在是我的地盤。」
「咦,什麼妳的地盤…」
收錢的阿桑看看我的五百元鈔票,不理我,收了 Ling 的幾張百元鈔票。
ㄟ,這是什麼意思…
Ling 說:「南部人不喜歡大鈔。」
哪來這回事,大鈔小鈔都是錢耶…

Ling 特別載我去愛河邊、去各個碼頭、去五福三路的高雄女中,看看今昔的對比與改變。
當年我常常沿著河邊這條路上下學,吹著風走在路上,短短的頭髮飛得亂七八糟,卻充滿青春的憧憬和夢想。
啊,那個白衣黑裙、白襪黑鞋,被戲稱為「斑馬」的高中時代啊…

當年這愛河的顏色是汙濁的,氣味可怕、令人掩鼻。
而現在,走在河邊有種身在異國的浪漫感覺。
愛河裡鼓動著點點風帆,行駛著船隻,煥發著生命力。
很想坐下來喝杯咖啡,享受這粼粼波光與靜靜河景。
一個令人難忘的城市就應該配上一條美麗的河流。

這次兜風看高雄,好像重新認識一個新城市。
不再是印象中光禿禿的港都,四處充滿綠意,有綠蔭下長長向前伸展的自行車道,有著廣大寬闊天空和悠閒來去的藍天白雲。

一直很喜歡羅大佑的歌「光陰的故事」。
高雄這城市,有我的青春年少、我的年輕往事、我的過往足跡。
在一年之初,與昔日同學遊逛這記憶城市,看到這城市與我們自己的過去與現在,想起了許許多多遠去的笑聲與歌聲,瞥見了深深淺淺走過的步履與腳印,彷彿又翻閱著一頁頁泛黃的篇章與照片。
回首與展望,總是令人心中百味雜陳。
時間的腳步一刻也不停歇。

不知再過五年、十年,這城市與我們又是什麼樣的心境與光景?
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我正在勾勒、計畫與邁步。
同時我也知道,世事無常。
我很清楚很深刻的感受到,歲月匆匆,能真確掌握的只有眼前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