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早上,Anne 的學校舉辦英語資優班的校友座談會,邀請歷屆資優班的校友返校,分享學習經驗與交流。
座談會不但歡迎學生和家長參加,還準備了茶點。
能有這個經驗交流的機會,實在很不錯。



Anne 上個學期入選之後,這個學期開始上英語資優班的課程。
目前台北市有三所國中有英語資優班。
Anne 的學校是國一上學期甄選新生,國一下到國三上進行資優班課程,國三下學期回到原班級專心準備基測考試。
資優班一個年級錄取二十多人,分成小組上課,一個小組有五、六個人。學校排課時要把同一組人原班級的英文課都排在同一節,這樣在英文課的時候,資優班學生就離開原班級到資優班另外上課。
一般班級一星期四節英文課的課程進度,資優班用三節課上完,另一節課則補充課外教材。
當然功課會比較重,常常要寫英文單字的英文註解或寫英文日記或寫英文報告,還要打字列印。
考試的時候,則是回到原班級考同樣的英文試題。

為了寫英文作文,剛開始老師規定要寫300字以上,Anne 很頭痛,因為除了表達想法,還要顧及英文字彙與文法結構等。
單尼爾也很頭痛。因為看到很多錯誤,不幫她改,好像沒盡到家長的責任。真要幫她改起來就非同小可,有時候變成改寫,有時候是另外寫一篇給她參考…
後來發現這樣親子的壓力都很大,而且會讓老師沒辦法知道孩子確切的英文程度、沒辦法知道孩子哪裡需要改進或加強。
後來跟老師討論,請教說父母應該如何做、做到什麼程度比較好。
老師認為家長只要督促孩子認真寫完就好了,這樣她比較能從孩子的作業知道孩子的情況。
當然老師也開玩笑說,她多年來常常改英文作文改到捶桌子,有時候「氣到想殺人」。有時候真的會改寫一大堆或是等於重新寫了一篇。

到了國二,會有一個重頭戲,就是英文話劇表演。這可以凝聚大家感情。
而現在的國二學生正在老師的引導之下,讀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英文重點精華版。
單尼爾對這種課程安排感到很驚訝讚嘆,因為戲劇公演和莎士比亞作品都是他大學外文系時候接觸到的課程,現在的國二學生竟然就已經能夠有這些經驗。

==============================



這次能夠聽聽過來人的經驗談,的確是很好的機會。
這次回來的校友大約10位,都是高中生,有高一的,有高三的。這些學長學姊分享了個人的學習心得。
聽了他們的談話內容,我覺得現在的中學生真不簡單,頗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能講出自己的見解。我自認收穫不小。
尤其有一位布萊恩,他目前是建中學生,今年已經錄取大學醫科,他尤其表達能力出色、言談有內容、條理分明、很有個人的想法,很令人欣賞。


◎理化考30分
有一位目前就讀建中數理資優班的學長這樣說:「讀高中比國中容易多了,國中有一堆規定,什麼上課不可以吃東西、上課不可以睡覺、中午一定要午睡、社團只能參加一個…建中什麼規定都沒有!」
「…有些考題很可笑,什麼『光線是直線進行的…』,還有…這些愛因斯坦都已經證明是不對的了啊!…我故意不想寫…所以有一次理化考了30分…」

你覺得如何?
如果你的孩子拿回一張理化30分的考卷,給你這樣的理由,你會怎麼反應?
讚賞他能夠獨立思考?
告訴他雖然他想的沒錯,但是好歹也把考卷寫一寫,先拿分數再說?
生氣?罵他?


◎丹尼爾提出問題:你們的父母在你們上資優班以後,有哪些做法?你們認為做父母的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資優班的孩子?

綜合大家的回答,他們的父母多半不太干預,讓他們去自由發展。
所以他們認為,父母主要要做的就是全力支持孩子,讓他們自由發展,作業有認真寫就好,寫得好不好或是考試成績好不好,都沒有關係,只要有認真做,一定就會累積出實力來。

有一位說:「我父母根本不知道資優班是什麼東西,他們只覺得好像我被選上他們就走路有風…我必須要獨立解決各種事情,所以我覺得就是要靠自己…」

有一位說:我媽一直跟我說:「資優」不等於「績優」,所以上資優班並不見得考試成績就一定都要考很高…不要有太大的成績壓力…


◎丹尼爾問說:現在你們上高中了,回頭看看你在資優班的日子,如果讓你再回到資優班,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大多數都回答說:要多背英文單字,因為上了高中就會發現,認識的單字量太少,而多認識字彙很重要。
另外就是想加強聽力,尤其是應該多聽聽比較標準的口音。相對來說,要查英文單字很容易很快速,但是聽力卻不是一天兩天能速成的,必須靠自己累積實力。


◎布萊恩的意見分享
其實高中比國中輕鬆一些,高中沒有太多事情,但是一有事情,都是比較重大的事情。
例如說:高中沒有小考,只有每個月的段考。小考會不斷的提醒你要唸書,但是因為高中沒有小考,你可能會忘記應該準備一個月以後的段考,總覺得到時候再準備就好。
所以高中其實是要訓練與培養一個人的自治能力,你要預想到將來的計畫,並且自己安排時間去做好它。

不要指望老師會給你什麼東西,修行在個人,你自己要能夠去面對各種情況、去解決它。
也不要完全相信分數,有時候它會讓你忘記你的實力。有的老師給分寬鬆,你誤以為自己真的那麼厲害,這會讓你忘記加強你的不足之處,讓你在真正大考的時候吃虧。有的老師雖然給分嚴苛,但是卻也時時讓你警惕著要再多努力。

英文程度跟考試成績是兩回事。
你要了解你想從英文得到什麼。學習的最好時機是在你最需要它的時候。

對我來說,英文可以加強對文學的看法與欣賞、英文可以增加與人溝通的能力、英文可以增加寫作與表達想法的能力。

多背英文單字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只是單純背單字,你的收穫就只是單字而已。
如果多看文章,也許無法一次就記住單字,但是當一個單字一再出現,你慢慢也就會記住它的意思。然而看文章還有附加價值,你除了記住單字,還可以多了解文法與句型結構、學到寫作技巧、吸收文章裡的新知。

在建中,你很會讀書,沒有人會覺得你了不起。但是如果你有其他方面的才能,例如說你有音樂的才華、或是你有獨特的哲學思維、好的文學修養等等,當你能夠往各方面累積自己的能力,展現出自己是一個多元發展的人,那麼別人就會非常佩服你。

==============================

座談會最後留下一些時間享用點心,並且讓大家自由交流。
藉由這次機會,我們也跟老師以及布萊恩交換了意見。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當父母的一定要能夠放手,也要懂得在適當的時機伸出援手。
我常常覺得不是我在「教」孩子,而是在與她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在這當中,我回味了我的學生時代,也陪著孩子走過她的學生時代。是非常有意思、非常寶貴的經驗。

延伸閱讀:
英語資優班

家長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