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早上,Anne 起床之後就來送我卡片。
這是她在學校課堂上做的。
今年母親節的晚餐,我們一家三口就兜風到三芝的悅來亭好好吃了一頓。


這是去年7月拍的炸排骨。


這一盤是今年4月拍的。


這一盤是母親節當天拍的炸排骨。
這個炸排骨是我們的必點。
本來我們都點小盤,後來有一次覺得吃的不過癮,又追加一盤。
老闆娘說:小盤150元,大盤250元,點大盤比較划算。
現在我們家大約每個月來吃一次,都點大盤炸排骨。

本來我們剛開始吃這道炸排骨的時候,並不覺得有多特別。
後來搭配上所附的蒜末和排骨一起入口,烘托出了排骨的香嫩,而蒜末吃起來也帶著肉香,別有風味。就是要這兩者一起合作,才能夠顯現出這道菜的特色與彼此的優點。
每次我們都把蒜末也吃個精光。有時候我們嫌蒜末不夠,還要請他們再加。

後來請教老闆夫婦,他們說,其實蒜末並沒有下鍋炸,訣竅是在撈起炸排骨的時候,把蒜末丟進去一起瀝油,就會沾到炸排骨的熱氣和香味。
他們還說,有一年,一度因為國內蒜頭缺貨、價格飆漲,於是他們改用大陸來的蒜頭。結果味道不對,大陸蒜頭不香。
所以他們從此知道:一定要用台灣蒜頭才會香。

本來我並不清楚蔥薑蒜之類食材的重要性,也非常討厭這些東西,每次都把它們挑掉不吃。
現在我了解了,蔥薑蒜對於美食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這道雞肉也是必點的菜。很少吃到比這裡好吃的雞肉。
一盤是半隻雞(據說也可以點四分之一隻)。
通常我們吃不了這麼多雞肉,大約有一半雞肉會打包帶回家,可以再吃一頓,另外還帶老公、Anne 的兩個便當。


酸菜大腸筍湯。還是必點。
通常也是喝不完,還是打包,請老闆再加湯。他們加湯很大方,湯又濃。


這是去年7月拍的湯。
當時有特別拍到裡面的料。


滷大腸。好吃。


筍。
今天這道菜忽然加了辣椒,有些辣。
以前來吃都是原味,清甜。

這裡我們已經吃很多年了,一開始是非常講究美食的叔叔帶我來吃的。
多年前年,叔叔嬸嬸夫妻倆帶著我和弟弟,外帶這一家的炸排骨,到金山海邊一家餐廳吃海產,吹著風,看夜晚的海景和漁火,非常享受。
後來我們就這樣吃了這麼多年,幾乎可以說沒有失望過。
店裡面掛著以往許多達官顯要來這裡用餐的照片,還有美食節目主持人的合照,都訴說著它的風光。
不過我們並不是因為這些名人的推薦而盲從,我們是的確蠻喜歡這裡的口味。
多年下來,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這裡的生意不比從前,據說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另一方面則是同業競爭也激烈。
但是好像今年又有了起色,從餐飲業來看景氣,好像還蠻準的。

如果來三芝,都會順道去金山、萬里交界處,吃仙草布丁。
母親節這天說已經賣完了。因為看天氣不好不敢做太多,沒想到客人很多。
因為要人工製作,很費工,所以無法量產。
沒有放防腐劑,冷藏不能放太多天,所以也不能做太多成品存放。


這是去年7月拍的。


這裡的仙草布丁是凝固狀,但是又軟軟嫩嫩,感覺好像是液體一般會滑動。
加上奶精之後,吃起來很不錯很特別的口感。


今天沒有貨了,就改成請她星期三送到台北市好了。
一個30元,買10個送一個。
預先訂30個以上,每週三可以免費外送到台北市。
不能放太多天,除非家裡人多,不然通常是找同事朋友合購比較好。


在萬里的「亞尼克」買了今天的甜點。
這家的點心非常有名,每次經過總是看到人群排著隊伍。
但是也有人吃了以後,覺得不過如此。
我覺得,食物就是要自己吃了才準,就算吃過之後覺得不好吃,也總算是自己的體會,而不是「聽說」。
本來我是不會特別要來排隊買東西的,但是今天是老公特地停車要來買,當然我也樂得享用。


提拉米蘇、黑森林蛋糕、德國蛋塔。
我吃了一口黑森林,喔,軟軟綿綿的。但是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
德國蛋塔冰起來當第二天早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影響了口感,覺得乾乾的。


據說提拉米蘇是他們的招牌。不過我沒吃。我不太喜歡提拉米蘇。


我吃泡芙的時候,最上面那層脆酥一直掉屑屑。
令我非常懷念高雄圓山飯店的泡芙。
兩種泡芙做法不同,我喜歡圓山飯店那種。這純粹是個人喜好了。


拿破崙巧克力蛋糕。


中間有奶油餡和類似千層派的酥皮。
三種不同的口感融合在一起,很特別。
這個我還蠻喜歡的。

我對這家點心的整體感想是:吃過就好。

我在想,可能因為我曾經參加 Anne 國小的家長成長班西點班,吃了好幾年,習慣了媽媽們自己精心製作、用料紮實、不計成本的糕餅作品,市面上販售的蛋糕點心不太容易搏得我的歡心。
已經習慣了高標準,沒有達到這個標準的就變成普通、一般了。
當然也是因為各人口味、喜好不同。
名氣有時候是行銷手法與宣傳造勢的關係,只能作為參考標準。
自己的體會與感受才是真實的;而這一點又每個人都有差異。
不過,有時候似乎也應該放下名氣的迷思、放低自己的預期標準與評斷的心理,就只是實實在在的去感受一項食物的真滋味,去感受味蕾之間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