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雨的夜晚,在一間小小的居酒屋,用最慵懶的姿勢倚坐榻榻米上,卸下所有的工作與疲憊與紛擾,放鬆心情,吃點可口的食物,喝點清酒,談天說地,交換心情,享受那種安逸閒適的悠然。



三年前,我曾經到某教科書公司去上班一年,那段時光頗愉快,同事也都很不錯。
後來我畢竟還是回家好好打點女兒,但是跟老同事還保持聯絡與接稿件。
D一直都很照顧我,我們也常常相約吃飯。


星期天還熱得像夏天,星期一氣溫驟降,這種天氣喝清酒,讓我想到白居易的詩: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今天吃的這家居酒屋叫做「味自慢」,位在景美景興街,網路上也頗多好評。
據說「味自慢」的意思是對自己所做的料理的口味感到非常滿意、引以為傲;也有人說是「招牌菜」的意思。
我很喜歡這家小居酒屋,它在器皿與視覺上也不馬虎。

不但食物好吃,連食器都很雅致很溫馨,感覺被環繞在一種敦厚、沉穩又安心的氛圍裡面。

飯糰。


毛豆、泡飯,
山蕨、腐乳魚,
香菇串燒、豬肉串燒。


馬鈴薯、炸物,
干貝、香菇絲瓜。

好吃好吃。
價錢呢,我不太清楚,因為是D請客、點菜與開車接送。
女人就是需要常常跟一些好朋友吃飯聊天,卸下心中的風風雨雨,然後無事一身輕,繼續迎向生活中的種種挑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聊天中談到D一直很困擾的問題,就是之前她工作太忙太累,常常需要加班,回家又要面對孩子與家務事,再加上覺得先生沒有能好好的陪伴與安慰,導致煩躁的心情。
最近她因為調部門,工作不再那麼繁瑣忙碌,有一些時間看書或做自己的事情,心情比較輕鬆愉快了。
但是仍然有些遺憾先生不能一起從事一些休閒娛樂活動,主要是因為先生的心思放在工作方面,他沒有辦法比較放鬆的玩樂。

曾經聽過一個說法:婚姻就像穿鞋子,是否合腳與好走,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
也聽過人家說:不要一直想去改變對方,可能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比較快。
婚姻這門功課,應該是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

夫妻好像都必須要熬過一些階段:
新婚沒有孩子時當然是比較自由的,然後有了孩子就有一段忙工作忙孩子的時期。要等孩子大一些、比較獨立了,才能夠比較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慢慢熬過去、需要雙方的配合與互諒。
曾經我在家當全職媽媽的那10年,很多時間都因為照顧孩子而被綁住,那時候我也會一直希望老公能多陪我,也導致他會比較累、壓力比較大。
但是等到我有自己的大量自由時間、自己的工作與活動、自己的部落格,我一頭栽進來自己的事情與交友圈,相對的雙方空間就大一些。
我覺得,當我們自己越能獨立自主而不把太多期望放在對方身上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去要求對方,也就越容易掌控自己的心情與生活、自我滿足。
當我們期望沒有那麼高,就算對方只做到60分,我們也感到喜出望外。
當我們的期望有90分,那麼即使對方做到80分,我們還是覺得低於標準、不滿意。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總沒有那麼理性。
人總是有情緒,也總是有很多「希望」,所以也會有「失望」。
老公常常跟我說:要盡量看看配偶的優點、好的那一面、付出的那一面,也因而去包容錯誤、疏忽與不完美的部分。
我們都還在慢慢摸索,隨著時間與生活狀況的改變,兩個人的互動情況也要隨之因應調整。
家家有本經,不用羨幕別人、也不必比較,好好修好自己的課題就好。

其實有時候也沒有什麼天大的不得了的問題,很多道理也都知道,只不過就是需要有人可以傾訴一番。
有時候講完就沒事了,有時候從朋友的話語裡面悟到了一些什麼,那都好,總是需要抒發一下。
D的形容是「妳用一把番刀砍除了我面前的一堆野草雜草…」
小姐,野草與雜草,春風吹又生,請好自為之啊!
還是像「蘭花草」這首歌裡面說的:「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把婚姻當寶貝好好照料灌溉一番…
arrow
arrow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