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天氣晴朗,雖是早春卻透著夏天的熱度。我離開文昌宮以後,到雙連圓仔湯歇腳,來一碗綿密的花生芋角圓仔湯先權充午餐。
來到文昌宮,當然是為 Anne 祈求生學之路順利,但願下午的「繁星推薦」登記作業順利。
凡是人無法自主決定又很盼望能有理想成果,往往就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交給上天去安排。
成績已經確定,能否登記到哪個學校或哪個科系,都不是我們可以自主決定的,還必須看其他人的選擇與競爭結果,這時候也只能向上天訴說願望,求個心安。

在廟宇看著芸芸眾生持香念念有詞、傾訴心中所渴求的事項,有人求健康,有人求功名,有人求發財……
我心中總是頗為感嘆,凡人在這紅塵世間是何等的辛苦奔波卻離不開貪嗔癡等欲求……
而我不也正是這其中的一份子嗎?




繁星推薦的校內登記現場。
這個階段只能選校。
前方紅紙上寫著各大學名稱與名額,由學生依照校內成績的排名先後,依序上去登記。
這實在是蠻緊張的,眼看著一個一個學校填上了登記者,機會也隨之越來越少,很驚心動魄。


現在升大學分成三個管道(繁星推薦、個人申請、7月的指定考科考試),每個管道又分不同階段,整個升學制度弄得很複雜,我還是最近才稍微搞清楚。

所謂的「繁星推薦」程序如下:
1.登記大學:先根據在校成績(計算高一高二學期總成績)的名次先後,依序登記大學,每人可登記一所大學。
通常登記為該大學第一個名額者較有錄取希望,例如若前面有人已經登記台大,一般策略是登記為政大第一人而不要登記為台大第二人。
但若理想中的各大學幾乎都已經有人登記了,也不要輕易放棄機會,寧可登記為某大學的第二、第三名額試試看運氣。
2.填寫志願:登記到某大學後,再填寫該校的志願科系表(各項成績必須達到各系所設的門檻標準),各大學會規定可填幾個志願。
3.各校競爭:學校將推薦名單分別送交各大學,與其他各高中登記者比較成績,決定是否錄取或是錄取哪一系。




Anne 的在校成績排名在3%,是全校第十一名,所幸還能登記到一所中意的學校,排第一個名額。
輪到她要在紅紙上登記時,竟然緊張得找不到地方,好心的註冊組長拔刀相助、指點迷津。




Anne 登記完畢,總算心情比較篤定一些。

其實前一天學校已經舉行模擬登記作業,先沙盤推演一次,讓大家稍微了解「敵情」。
但是我們還是很擔心「戰情」會臨時「翻盤」,橫生枝節。不到最後關頭,誰也說不準。
萬一排名在前面的人突然改變主意,那可是牽一髮動全身,連帶後面的情勢都會跟著生變。
由於擔心這種突發狀況,我還提醒 Anne 要先準備好應變措施,想好後續的志願學校,卻也因此弄得她提心吊膽。

事實證明,還真的會有突發狀況。
有不少人因為家長意見,或是制勝策略的考量,而改變了主意。
排名越後面的人,越容易受到連帶影響。
模擬登記作業時,花蓮某大學本來都沒有人登記;Anne 班上某位女同學打定主意說她要登記該大學,不料正式作業時卻忽然被班上另一位排名較前面的男同學捷足先登~ 結果她只好登記第二個名額。




結束了繁星與煩心的階段,好歹事情暫時塵埃落定了,接下來的發展不是我們能左右的,只能抱著希望等待。
那就來一頓美味料理吧!
我們到「青田七六」吃晚餐,用食物撫慰多日來的緊繃心情。




Anne 吃生魚片定食。




我吃鹽烤鯖魚定食。




這樣的湯鍋好有樸實的懷舊感。
看了都覺得應該放慢步調輕輕緩緩不疾不徐享用一鍋好湯。




根據解說,這是七味粉,用來加入湯中。




湯中有許多好料,包括青菜、蝦子、丸子、豆腐、冬粉、甜不辣等。




飯後再來一壺溫熱的烏梅汁,賞心悅目的茶具,將喝茶的氣氛轉換到優雅模式。
溫熱烏梅汁之必要,沉澱心情之必要,繼續前行之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