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Anne 段考結束以後,學校就把這些高三生放牛吃草了,還忙著催促高二高一學生速速用午餐,好早早出門校外教學去看設計展中。
我們則前進西門町去拼「賽德克.巴萊」上集。
不是周末假日,已上映一個多月的上集場次不多,與下集的場次時間也銜接得不是很順。
本來是想一口氣趕完上下兩集比較連貫,但限於種種因素,改為星期五放學後再觀賞下集。


事前我沒有在網路上踩雷,只聽說不用帶零食和飲料進場,因為劇情會讓人沒有吃東西的胃口,喝飲料萬一想上洗手間就麻煩了。
我們因為時間很趕,上集是買了麥當勞進去,趁著放映前和上映後出草的空檔趕快解決。
下集則還有時間匆匆吃完蔥抓餅才進場。
相較起來,上集的出草情況比想像中好一些;下集則真的戰情很緊湊,讓我的紅茶從頭到尾都沒喝。





電影,好威,好有氣魄、好有架勢。
我佩服這些族人面對種種磨難時的勇氣。
面對著將來臨的死亡、家人間的生離死別,就只是靜靜無言不多說,接受,迎上前去,毫不退縮。
看這種片,我的心情總是很沉重。
回頭看許多歷史,或許需要的是更多元的角度與包容、諒解,以及省思。


歌聲,震撼、動人。
喜歡電影裡的歌曲與古調。
尤其特別喜歡這首 The Soul of Seediq Bale
整首歌是清唱,不靠外力幫襯,就只是歌聲、曲調、節奏,卻傳達了生命的強勁力道。
聽到那空靈悠遠的吟唱,深沉渾厚滄桑,百轉千迴扣人心弦,像一雙滿布風霜的手掌輕輕拍撫,溫柔有力的打在心底,總讓我想要放聲大哭一場。

我的孩子啊,你們知道嗎?
為唱出祖靈的歌需要吞下許多痛苦?
為說出自己的話需要吞下許多屈辱?
為實現夢想需要吞下許多遺憾?



或許,其中這短短幾行歌詞也說明了魏導為了一圓這個拍片夢想所曾經遭受的種種考驗。

連著上下集兩場,觀眾都散場離去了,只剩清掃收拾的人員,我們三人留在戲院直到最後整個一長串字幕跑完,場內空蕩蕩,歌聲兀自穿透時空來去。
那一長串的名單啊,出錢的、出力的人員與單位,一路跑啊跑的瞬間就閃過去了,都來不及細看,就算是這樣也還跑了好一會兒呢!
成就這樣一部片子,不只是燒錢,還需要多少的人力與心血,才能夠累積出這樣的厚度與深刻。
當曲終人散,或許大多數人不會去將眼光停留在這些人員表,然而所有的掌聲背後是需要很多幕後英雄默默扶持支撐。
光看到工作人員中「司機」就列了一群人,可以想見在光鮮亮麗的另一面有多少花絮與故事。
想到暑假曾在書店裡翻閱「導演.巴萊」一書,記錄了許多幕後的點滴,我只深深覺得:那種付出與壓力可不是一般人能夠輕易扛得起的!

他終於完成了他想做的事,也引起話題與討論。
一切都不容易,但總算一步步走過熬過並留下了足跡與腳印。
一個夢想的完成,應該是下一個夢想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