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柯南系列電影又來了,照慣例又是母女倆到西門町看電影吃吃喝喝逛逛的年度重頭戲。
在「不大肆揮霍」的前提下,我喜歡「及時行樂」,在一個階段的忙碌畫下句點以後,小小放縱一下,以慰勞過往的辛苦與鼓舞日後的士氣。
這樣的「儀式」,也曾是爸爸在我們學生時代所給予我們的小小幸福,寫下親子間共同的飲食記憶與共聚的時光。


Anne 很豪邁的說:「今天都算我的!用我的稿費來付帳!」
高二下學期,Anne 在校刊寫了幾篇稿子,賺得近兩千元的稿費,她就開始盤算著要看電影、買CD、請媽媽大人享用好料…
我很能體會那種心情:好不容易有了收入,終於可以享受那種「花自己錢」的成就感與快感~
就是自己付出心力以後換取了所得,可以暢快而阿莎力的掏出鈔票購買渴望已久的「夢幻逸品」、高高興興達成許多心願;又不用擔心花掉父母辛苦賺來的錢會有罪惡感、愧疚感,老覺得對不起父母。


說起來,Anne 從小就很節儉,不太要求什麼物質或服飾上的花費,不特別索討零用錢,也從來沒有哭鬧吵著要買某某東西的記錄;每逢要花錢還要考慮再三「會不會太貴」,有時因為想太久反倒下不了決定。
甚至於,她是到國中畢業以後才算有了自己專屬的手機,這在班上同學當中簡直是「特異份子」,她也不以為意。
還曾有老師跟她說:「有手機才好跟家人聯絡啊!家人才找得到你、知道你去哪裡了。」
她回答:「我放學就回家了啊!」

回高雄時,外公常常問她:「你想要什麼東西?阿公送你。」
她卻往往說不上來缺什麼用品。
次數多了,我還偷偷對她「曉以大義」,要她「好歹想出點花樣來買」,因為「既然阿公好意要送你禮物,你收下他會比較開心一點」。

孩子能懂得「儉樸」「量入為出」「延遲享受」「不與人比較」,當然是好事,也頗令人欣慰。
不過我們偶爾也會湧出那麼幾絲擔心:這樣是否會影響她學習支配金錢的能力~
(這些為人父母的傢伙會不會太操煩了一點,孩子太花錢也擔心、孩子不花錢也擔心~)






Anne 要升高三了,學校已經開始上輔導課,但是卻又很奇怪的每天只上半天課(我覺得這在時間的規畫上很沒有效率)。
而我的大部分工作已經進入暑假期間的「休兵」狀態。
這樣的情況讓我們可以從中午就開始「度假」逍遙。
我們挑了一家義大利麵餐廳吃午餐,邊吃邊聊,喝著免費續杯的冰紅茶,晃到午後兩點多。














然後買電影票。
在絕色影城出示富邦銀行的信用卡,全天候各場次購票都可以算早場價200元(但是無法刷卡,要付現金)。


今年是柯南第15彈了,畫面的逼真與動感、故事的張力真不錯,和電視的效果差異很大。
從幾年前就有網路小道消息說可能日後不再製作續集,但幾年過去了,仍然年年上映新片。




看完電影以後,照例還是要吃點冰淇淋,也算是某種母女同行、共度休閒時光的「儀式」吧!
我們點了兩份小 size 的冰淇淋、加脆皮餅乾,並欣賞了服務人員製作冰淇淋時的「拋接秀」,不料交出來給我的是兩杯「中」size ~
「啊!對不起,是我記錯了~請您就還是接受這兩杯吧!不然丟掉重做也是浪費了~」接單的服務人員忙著道歉。
小小的意外插曲,讓我們用小 size 的費用享受了中 size 的冰淇淋。
甜點的甜蜜、清涼與熱量帶給我更多前行的動力。


今天這一輪吃喝玩樂下來,一張小朋友還不夠用,真是花錢如流水,花啦啦一去不回頭。
Anne 雖然心知稿費將會去掉大半,默默在心裡按著計算機數來數去之餘,還是大方的願意一肩扛起。
我覺得既然她明白賺錢不易但花錢很快,又願意為家人付出,那就夠了,人生路還這麼長,以後也不怕沒機會花錢、付帳單,所以,今天都算我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