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的工作特別多,更時常有好幾份稿件夾雜在一起來搶時間,而且往往比預估狀況更耗時。等到好不容易處理妥當、告一段落,終於能拎起行囊出發。
排隊買好回高雄的高鐵車票,我決定還是善待自己,和 Anne 拖著行裡殺到便利商店,像是要遠足一樣買了好些輕食與飲料,舒舒服服在車上享受一段悠哉時光。
高鐵車上所販賣的飲食項目少又貴,便利商店一樣不算便宜,但至少選項多一些。




前些天,我在商業周刊看到一篇專欄文章高鐵上的小酒館
作者說,可以把高鐵想像成小酒館,想像自己坐在吧台靜靜喝點小酒、窗外風景就像酒館裡的電視……此外,可以欣賞窗外風景、吃零食喝飲料、閱讀與寫作。

其實這些也都是我平常搭車時的習慣,但是只當它是一種生活態度與方式,平日這樣實踐的時候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經過專欄文章的「包裝」,這項行徑好像就特別時髦浪漫起來~





搭淡水線捷運換高鐵,很方便;買完票以後要買零食飲料卻非常不方便,便利商店還有點距離。
經過一番折騰,總算能安然坐下,輕鬆愉快吹著冷氣享用這頓「下午茶」。
我覺得我的腦袋在忙碌後會漸趨渾沌不清,然後會需要一些飲食的安撫慰藉,以鎮定心神。不過腦袋和胃明明是不同的器官~




我很久沒有好好看書充電,這次小假期趁空檔偷閒閱讀。







每當搭乘交通工具穿梭在旅途風景中,我的目光總會不由自主跟隨著山水田野天空雲彩等大自然之美。
久居台北盆地,或許我記憶深處那些「南部小孩的基因」仍蠢蠢欲動,我特別喜歡平原與一畦一畦綠油油的田園景色~
有一段路程特別靠山,可以望見濛濛山嵐在山巔谷間飄飛穿梭。
想起小時候的炊煙,炊煙總讓我覺得是回家洗手吃飯的時刻了。




高鐵左營站。
喜歡那燈盞下的座椅,可以暫時休憩歇腿。
左營站的出入口附近,短短距離間就有兩家小七,還有書店和星巴克,實在比台北站方便多多~(骨子裡還是個高雄人的自我感覺良好~)







剛上大學那幾年,我都是搭火車離家與返家,對於台鐵「月台」特別有感覺,它代表著「離去」與「歸來」,其中往往牽動著很複雜而難以言說的情緒。
「離去」是去追尋自己的方向與目標,希望飛得高飛得遠,開展視野。
「歸來」則是一條線,連繫著家人的情感與支持。


後來改成搭客運車,因為班次比台鐵多、票比較好買,正常情況下也比較快。
但是客運車的車廂與座位狹小而侷促,感覺像一群雞塞在籠子裡,要是遇上塞車更是拖拖拉拉不知何時到盡頭~


再後來因為帶著年紀仍小 Anne,怕小人兒不耐漫漫長途,我希望能盡量縮短行程時間,所以改搭北高之間的飛機。看看風景、吃吃點心,差不多也就到了。


現在則搭高鐵,買對號座位,就不用擔心人多或擁擠,沿途看看風景、翻翻書刊、不小心打個瞌睡,就到了。


就在這些交通工具的變化中,不知不覺,那麼多個年頭轟隆轟隆的疾駛遠颺了。
歲月帶走孩子的童年與父母的健壯。


長長遠遠沿伸的高鐵,兩端都是我回家的路。
一端是父母的家;可以回來當女兒,什麼都不用我操心張羅。
一端是自己的家,居留台北的年頭早已遠多過年少時在家鄉的時間,這邊有我自己的天地與工作。





在高雄度假數日,我因為網路線的限制,也就暫時停下手邊的工作。
要升高三的 Anne 必須上輔導課,我必須繼續手上的工作計畫,於是又踏上了高鐵回家。
一杯咖啡,一段午後時光,逐步連接回生活常軌。











2011年8月的生活札記 【隨筆】8月轉呀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