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彷彿在轉瞬之間、彈指之間,一年的第一個月就疾步走遠了。
好像才剛剛跨年,又好像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記憶了。
明明知道時間不會停留,也知道一分一秒不會歇息,還是常常一回頭才赫然發現又要將桌曆換頁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一月,我有三分之一的日子不在台北的家。
回高雄的家,或是到朋友家,或是到處遊玩。
行李箱開開關關,日子來來去去。

每當我打開行李箱,陸續收拾衣物與所需要的物品一一放進去,就會深深感受到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簡樸」,日常所需的用品怎麼那麼多,書、筆、筆記本、充電器、保養品……
無論再怎麼刪減割捨,最後一定還是帶了一大堆「家私」。可能有不少東西最後根本沒用到,只是帶著心安、帶著以防萬一。
比如說,外套得要帶,以免天冷受凍。
再說,台灣南北部的氣溫差異大,厚衣薄衫都得帶了備著,行李箱不知不覺就愈塞愈胖了。

每當我關上行李箱,帶著大包小包出門去,總期待跳脫慣常的生活軌道,展開幾天快樂的假期,或是一段探險的旅程。即使只是閒晃看風景,也是另一番新鮮的體驗。
我喜歡在高鐵上、汽車裡,透過車窗看著一幕幕飛逝而過的都會風光或鄉間景致。
對我來說,台灣各鄉鎮特有的地理地形、人文歷史、典故與小吃,像是一本翻不完也翻不厭的書。

在外的日子,不停的開關行李箱取放物品,不停的南來北往。
每天都不確定下一刻將會遊走到哪裡、遇見誰、發生什麼事,所以很有奔波跋涉、探險尋奇的趣味。
遊玩,很開心,也蠻累的。

不管玩得多愉快,出外幾天再回到家,我和 Anne 總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終於又在熟悉的環境裡作息了,終於又能在自家浴缸裡逍遙自在洗個舒服的澡,終於又坐在自己的書桌前看書做事或東摸西摸耗掉一大把時間。
那是一種回到軌道中規矩運行的慣性,過不了多久,內心深處不安定的因子又蠢蠢欲動想要「出軌」,於是再循環一次。

回家是為了出發,出發是為了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