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冬至那天早上,抵達香山海岸線的時候,正值退潮。
海水退到遙遠的那一頭,露出了岸邊的紅樹林、浮木、淺灘。
如果極目遠眺,甚至還隱約看到一排排蚵架。

以前我們曾經在黃昏的時候來到香山這裡,好多人捲起褲管,提著桶子和鏟子,在退潮後的淺灘挖蛤蠣。

我們常常這樣隨性的四處兜風,晃到哪裡就停下來走走看看。
也許所到之處並不是名勝古蹟,但是只要駐足與觀察,總會看到一些新鮮事。
即使是以前曾經到過的地方,不同的季節、天候與時刻,會上演不同的戲碼。
往往就在閒逛的時候,得以窺見當地的景觀特色與民眾的起居活動,這些旅途中的插曲讓我開了眼界,原來在寶島這塊土地上有人是這樣的過日子,是以這樣的方式迎送日升月落與春夏秋冬。




我們倚著圍欄東張西望,發現遠遠的淺水處有動靜,是行駛中的車輛。
真好奇啊!到底是什麼樣的車會在淺灘潮水中來去?
沒想到後來還真的看見了兩輛車上岸哩!




再瞧一瞧,有人肩頭扛著工具,在淺灘中行走。






淺灘中的蚵架、車和人,交會而過。




只見他們在淺灘上忙碌,好像正在挖掘什麼東西。




後來有一位先生上岸來了,我們跟他聊天,他大方的讓我們拍照,並且示範使用方式給我們看。
他手上拿著用來挖紅蟲的工具,是在器材行買的,兩手分別握著T字形把手兩端,腳則用力往下踩,前端凹槽就可以深入土中,挖出蟲子。




他打開腰上的藍色箱子,裡面是他今天早上的戰利品,要用來當釣魚的餌。
數量不算多,他說冬天比較不容易挖到。
從早上七點多到十點多,只有這些收穫,我開玩笑說:這樣的工時不划算吧?
他倒是不在意,哈哈笑著說:真要算的話當然是不划算啦,我就當作運動啦!反正我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嘛!




車子往岸上開過來了。




啊,原來是趁著退潮去採收蚵仔了。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蚵仔車」耶!






車子後頭載了好多蚵仔。




隔了一陣子,又上來了一輛「蚵仔車」。

從這兩輛車看起來,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在採蚵,臉上寫滿風霜痕跡,而且在大太陽下還是全身包得密密的裝扮。






車子開得不快,所以我趕快上前拍下籃中的蚵仔。




靜靜的海邊,艷烈的太陽投下了影子。

短暫的停泊之後,我們繼續航向前方。
在2009年冬至這一天,我們沿著海岸線巡行,還真是意外撞見不少平日難得一見的畫面呢!
(待續~)





2007年6月,我們曾經到香山來,當時也正逢退潮。
【新竹市-6】海岸風情

2010年元旦,在新竹南寮漁港的市場內看到剝蚵仔。
【2010元旦-1】新竹˙南寮漁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