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喜歡這張無意間捕捉到的畫面。
竹蒸籠掀開以後,熱騰騰的白煙爭先恐後冒出來,笑盈盈的阿嬤鏟起噴香的肉圓,那種慈眉善目的愉快親切,就好像是自家阿嬤煮出美味好料正要張羅給兒孫一飽口福。
結束元旦假期回到台北,我依然很懷念肉圓阿嬤的軟語問候、樂天笑容。

家鄉味、故鄉人、熟悉的菜市場、聽慣的方言,交織出我印象最深刻的滋味。
常常縈繞於腦海中的料理,不是大魚大肉也不是山珍海味,是媽媽的家常菜和菜市場的小吃,那當中所摻雜的是一帖帖的「感情」、「歲月」、「記憶」等圖像。
在這些常民飲食裡,濃縮了生活百態,也刻畫出鮮活的生命力,我們就這樣被餵養茁壯,寫下自己的食物誌。




元旦假期回到高雄,,1月2日早上,丹尼爾載我到熟悉的內惟菜市場去買早餐。
他先去排隊買飯糰,我去買肉圓。
早上八點多,飯糰攤子仍然在煙霧蒸騰中忙碌,仍然有人排隊購買。






肉圓攤子前,是一位奶奶正用匙子盛裝肉圓到塑膠袋裡給客人。
感覺上這位奶奶好像不是很熟練,應該只是「客串」的幫手。
但是我看著她的手,覺得那是一雙勞動過、帶著滄桑痕跡的手,有一種樸實的美。

我先徵求同意才拍照,裡頭那一端正在做肉圓的阿嬤聽到聲音回頭看,笑咪咪向我點個頭,軟聲問:「妳回來了喔?」
「嘿呀!」我趕快過去,其實我不確定阿嬤認識我,因為我上次來這個肉圓攤子拍照是去年春節期間。
看阿嬤身手俐落幾秒鐘做好一顆肉圓,我說:「借我拍照吼~」
阿嬤笑咪咪說:「好啊!」她一面不停手的做肉圓,還一面問我老公小孩有沒有跟著回來啊、開車還是搭高鐵啊、這次回來比較瘦喔、皮膚比上次好看喔……我覺得那簡直就像阿嬤在跟撒嬌的兒孫輩聊天。








阿嬤手裡有個小碗,放入一點米漿、再塞入一團絞肉、上頭再覆上一層米漿,往蒸籠內一倒,就完成了一顆。
阿嬤一面聊天一面做肉圓,一面還提醒我小心長圍巾不要沾到了~




坐下來享受我的兩顆肉圓。
碗裡是勾芡的自製醬料,不鹹,帶點淡淡甜味。
丹尼爾過來坐下,吃了兩顆肉圓和一碗貢丸湯,外加一個附近攤子買的飯糰。

吃完以後付了帳,本來要上車了,想一想,我只拍了肉圓,都沒有拍阿嬤哩~
我又跑下來跟阿嬤說:「借我拍照吼~」
正在忙的阿嬤笑咪咪說:「好啊!」








幸好我有回頭拍照,阿嬤那慈愛的笑容實在很動人。
我還喜歡蒸籠剛掀開時的團團熱氣,帶著些溫暖、帶著些期盼,那是一種「哇!」的謎底揭曉時刻,讓人忍不住很想趕快趁熱吸哩呼嚕吃下肚。

拍照時,旁邊有人說了什麼,阿嬤笑咪咪又帶點理所當然、再平常不過的口氣回答說:「她每年都嘛來拍照哩~」
我猜想,阿嬤大概是記得我的吧~ 雖然已經隔了快一年~
我希望,以後還能每年幫阿嬤拍照。





2009年春節的肉圓紀錄【春節假期-5之高雄市】菜市場肉圓

2009年春節的飯糰紀錄【春節假期-6之高雄市】菜市場飯糰

肉圓製作紀錄【元旦遊蹤-6之台南市】福記肉圓手工製作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