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這樣的一個陽光午後,依傍著一窗天井的綠意以及光與影的遊戲,抱枕和坐墊撐著我踡成自己喜歡的姿勢,在音樂聲中慢慢享受著一杯茶,不論是發呆或看書寫字都很自在愜意。
覺得與世隔絕,覺得沉澱,覺得放空,也覺得好忙,好多事想要做:想要跟草木對話、想要追逐光影的蹤跡、想要撫觸看盡木桌上的歲月痕跡、想要記下這棟老房子的風華、想要端詳許多小擺設、想要細細品嚐食物茶飲的滋味…
心裡面翻湧著愉快與喜愛的情緒。




「悲歡歲月」算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棟老房子,維護保持得很不錯,散發著老房子的大器與細緻,我心裡讚嘆它是「銀髮貴族」,年紀雖大卻仍有雍容華貴的氣質,有著「老而彌堅」的屹立不搖。
然而它整體的感覺卻又是溫馨含蓄包容的,就像在阿嬤身邊一樣。
在裡面活動覺得很舒適,但也會不自覺放慢腳步、放低音量,以免打擾了「老人家」的莊嚴安靜。
我也喜歡那濃濃的藝文氣息與低調的美感,所有的設計都經過用心,卻是比較內斂的,不是敲鑼打鼓大肆張揚那種聲勢。


☆悠哉和室☆

到「悲歡歲月」那天,是16日星期三下午,我獨占天井旁小小的和室,完全不受別人打擾,而且有一整窗天井綠意,有種「獨霸天下」的快意與奢侈。
更離奇的是後來店裡客人居然全都離開了(人不是我殺的啊~),整棟老房子好像都歸我管轄,讓我深覺這次的午茶經驗實在太難得了!




在服務小姐帶領下,乍然一眼看到這間小和室,頓時心頭一喜,驚艷!好個別有洞天的小室。

獨自窩在小和室的褟褟米上,不管是要正襟危坐或是攤成大字型賴著,都很隨興。
如果想要趴著、橫著,應該也沒有人會阻止吧!
我對於這間小和室的聯想是:夏日午後蟬在樹上鳴唱,人慵懶的躺在褟褟米上睡個午覺,蟬聲中夢裡花落知多少~




燈光投影在牆上,映出一輪黃橙橙燦爛圓月亮。
如果再加上玻璃窗中的倒影,這下我真的可以「對影成三人」了。




除了牆上的「月光」,我身旁還有一窗日光與綠意。桌上方的吊燈則在桌面映出一方光圈。




窗外。







這兩個花布抱枕是同一家工作坊的作品。




不同花色的坐墊。




小和室採用木頭拉門,木頭走道盡頭,室內換成了褟褟米,據說這些褟褟米都仰仗老師傅出馬,老師傅可是認真講究,一點都不馬虎。

現在很少能接觸到有褟褟米的房子了,我很想在上面打滾。




我喜歡這張年代久遠的木桌,上面滿是各種刻痕印記,然而卻給人一種堅固耐用的安心。
我喜歡它的紋理和做工,簡單大方卻有韻味,有一種沉著穩定的調性。
由它的接榫處看來,應該是老師傅的手工所琢磨出來。

我曾經為了拍照而不小心碰到它,有一些茶水潑灑出來,略微濺溼了桌面,我要來了幾張紙巾擦拭,不久之後桌面就毫無痕跡。
我喜歡木桌這種吸納包容的特性。人要向一張木桌學習的地方很多。


☆窗外天井(一)☆



從房子裡面的木格子落地窗看天井。
沿著木頭地板往右邊走就可以到小和室。




從房子裡面的木格子落地窗看出去。




窗外的植物各依個性伸展,還有小亭子和石徑。
據說這裡晚上打燈之後又是另一番風情。




從小和室的木格子窗看出去。




其實小和室的木格子窗也是落地門,往旁邊拉開以後通往天井。但是為了防止蚊蟲,店家貼了紙條請客人不要打開。
我在小和室的時候,有些螞蟻和小蜘蛛之類的昆蟲也來來往往穿梭其間,但是基本上牠們並不會對我構成干擾,所以我也沒有打擾牠們,尊重牠們在自己家來去的自由。







天井裡有一棵大樹。






喜歡牆上的光影。
那是白牆、陽光和植物合力演出的傑作。




透過窗玻璃的倒映,也反射出植物和白牆光影的畫面。
玻璃上虛虛實實的影像,呈現迷離幻象。




木頭架構與灰色屋瓦,我好喜歡這樣素樸美麗的感覺。

可惜這樣的寶貝正在逐漸消聲匿跡中,現代化的浪潮席捲,卻帶來醜陋的建築。當我要拍照的時候,在老房子後方的背景,是壁磚、鐵窗與鐵皮屋,好難看卻又難以避免。


☆午餐與午茶(二)☆



一入座就先奉茶。
沒記錯的話,這是碧螺春的冷泡茶。(服務小姐很盡責詳細解說,但是我忙著東張西望,如果記錯的話是我的問題。)
我很喜歡這種茶。




「悲歡歲月」全日供餐。另外星期一至五中午有商業午餐,250元起跳。
主餐有雞肉、豬肉、牛肉、海鮮等選擇,即使是同樣的食材如雞肉也有不同的料理方式,像海鮮就有鹽烤鯖魚或蒲燒鰻之類。
我點了鹽烤鯖魚套餐,感覺上他們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比較健康養生。










黑糖小丸子是QQ小麻糬。




我喜歡冰飲料,所以點的套餐是可以任選飲料的,我挑了碧螺春。
服務小姐介紹說這是輕烘焙茶,只加些桂圓蜜之類的蜜,不加糖,較無甜味,比較是原來的味道。

以上的主餐加點心和飲料,總共是350元,不另收服務費。
我在這裡耗了四個小時,個人覺得算物超所值。




一入座時就奉茶了,後來服務小姐曾經在收餐具時主動來加茶。
最後她主動送來一整壺冰茶,「請慢用!」我覺得很貼心。
加了冰塊的冰茶清甘,我一面消磨時間一面忍不住把整壺冰茶飲盡。




很喜歡這樣的人文空間。
老房子凝結了歲月的菁華,在時間的河流裡能夠相遇,共度一段悠然時光,真好。


悲歡歲月人文茶館
地址:台中市大全路29號
電話:04-23711984




悲歡歲月紀錄之一【秋訪台中市-1】悲歡歲月˙老屋走過

曾經和 Audrey 在台中市的另一家老房子茶館「胡同」相聚【台中市】胡同˙日出

在台北市的二層樓日式老屋「二條通1號˙綠島小夜曲」也很有味道
【台北市】二條通1號˙綠島小夜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