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十多年的老屋,陪我度過一個下午,在無聲中讓我細細體會它的幽靜與風華。
喜歡那散發溫潤歲月光澤的木頭地板與褟褟米,光腳走在上面,只覺得舒服妥貼,彷彿踩著兒時熟悉的步履走過,從年少行來一路留下無數腳印。
在秋日午後,靜靜與老房子對坐,一壺茶、一本書、一窗景,心情沉澱下來,像熨斗熨過一樣服貼,還帶點暖暖的溫馨熱度。




又是一次快閃台中行。
9月16日,丹尼爾要開車到台中支援公務,凌晨的時候才心血來潮問我到時候要不要一起上路,去台中逛逛。
我想起近日有一期商業周刊介紹了台中的幾家特色茶館,其中有一家「胡同」是 Audrey 帶我一起去過;另外一家最令我心動的就是「悲歡歲月」,我對老房子非常著迷。
就這樣,丹尼爾載著同事和活動用品去台中酒廠忙公事,我自己在「悲歡歲月」吃午餐、喝茶、看書,享受美好安靜的午後假期。


☆老屋☆







花木扶疏的小院,老式的精緻建築,配上白色木門,真是我理想中的最愛。




門上方吊掛風鈴,門一開便發出清脆的聲響迎接來客,把現代車馬喧囂都關在外面了。
進得門來,是另一個天地,頗有古味,映入眼簾的是木頭地板與兩三級階梯。






木頭鞋櫃、留言板,枝頭上掛著許多粽子形狀的手工小包包。
早知道有這種美麗小物的話,我會在夏季考試前送考生這種粽子小包,可以討個「包中」好彩頭。






喜歡木頭格子窗、格子拉門,喜歡透過這些木格子看風景、看樹影搖曳、看光影變幻,那是種貼近大自然的親切。




窗戶上下方的玻璃帶點花紋,中間部分的玻璃則可以讓視線穿透。
台北紫藤廬的玻璃窗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是不是老房子通常都採取這樣類似的設計構想?


來之前,我非常擔心茶館會客滿,因為商業周刊才剛介紹過不久,尤其又剛好是星期三小週末下午。
但是我又不太喜歡預約,我比較喜歡到現場挑喜歡的座位。
有點喜出望外的是:我剛到的時候,大約下午一點鐘,裡面只有兩組客人,一桌兩位、一桌一位。
結果我可以占有天井旁的小和室,獨享窗景,完全不怕人打擾。
更得天獨厚的是,後來竟然客人全部走光光,只剩下我和服務小姐,我高興在裡面怎麼晃蕩都可以隨意,很有霸占整個空間的快感,霎時間我就假裝這是一棟屬於我的老房子~
啊,我好喜歡那種路人甲乙丙全都迴避淨空、豪邁獨霸一棟老茶館的氛圍唷!這真是太奢侈太幸運囉~

我還特別請教服務小姐:平常午後的茶館都這麼幽靜嗎?
服務小姐說,她也很納悶,不知道今天為什麼這麼反常都沒什麼客人~ 奇怪咧,像明天就有好些預約的客人~ 平常客人還不少,尤其最近商業周刊剛報導,更是吸引許多客人上門,唯有今天特別出乎意料的冷清~
我開玩笑說:「嘿嘿嘿,大概是因為我要來吧~」
頓時,我領悟到無辜的我應該是老闆眼中的「掃把星」,把生意都給掃個一乾二淨~ 老闆應該正在默默合掌祈禱,希望我不要再上門了吧~


☆座位區(一)☆



由木頭階梯進門到褟褟米區。
我喜歡木格子拉門與光影。










這張桌子的玻璃墊下鋪了很有韻味的花布和書法,加上倒映的窗景和燈光,是另一種藝術。


☆座位區(二)☆



我剛到的時候,被安頓在這個位置。
這個位置可以欣賞兩面窗景,窗外都有綠意。




前方的大窗台上擺了大甕,延伸出粽子小包,可以瞧見窗前綠意與光影的流動移轉。
對面也是棟老房子。




這裡的椅子多半都是木椅,不同桌位的桌椅往往有不同的面貌。
我喜歡細細欣賞木椅的花樣與紋路,用手輕輕撫過去體會它的觸感。
總覺得木頭有生命,各自有獨特的姿態容貌和語言。








右方也是粽子小包和窗景、綠意,玻璃墊會映出倒影,虛虛實實很有意思。


☆座位區(三)☆





這處座位區可以當小包廂,我特別喜歡那一大片窗景,以及玻璃墊的倒映。


☆座位區(四)☆








☆座位區(五)☆





這處褟褟米區改為坐墊。
在這邊,木頭與布是最常見的元素,卻又不停變身,展現出各種不同的外觀,既樸素又燦爛、既簡單又多樣化。
我喜歡它們的溫柔包容;不尖銳、不張牙舞爪。




眾多的擺飾品,都有可觀之處,很若真要慢慢欣賞,可以看上大半天。




這個櫥櫃應該也有一把年紀了,卻呈現出一種銀髮族的雍容華貴氣質。
我看了覺得像看到阿公阿嬤一樣的親切,好像回到古早的年代去。記得小時候我家也有很多這類寶貝啊~








牆壁上方的櫥櫃拉門。


☆洗手間☆



從裡面向門口處方向拍。
兩邊是拉門,中間有一條走道。
我很喜歡這條走道的悠遠感覺。
尤其光腳行走在木地板上,感覺就像踩踏在時光上頭~




整個屋子裡幾乎可以算是沒有隔間牆,頂多用拉門隔開區域。




從門口方向向裡面拍,盡頭是洗手間門口,垂掛著花布簾,好有 fu~。







洗手間區域改為石子地,木拖鞋走起路來有木屐的喀喀響效果。






洗手台旁邊的架子。




木窗,好熟悉,想起小時候老家的木窗也是這模樣~





☆粽子小包☆









店裡處處可以見到粽子小包的身影,有各種不同的布料和花色。
服務小姐說,這些都是手工做的,而且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因為做的那位女子說如果做出來都一樣的話就不好玩了,沒有意思。所以她會在許多小細節上變化,也許是內裡、也許是花色、也許是小墜飾,總之就是要讓它們每一個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我想像著她慢慢做著手工,還要發揮創意來塑造小包的長相~
下次有時間的話,我想我會來挑選幾個。


☆落地窗外的天井☆



落地木格子窗外面有一處小天井,服務小姐說,這裡的晴天和雨天各有不同的情調;白天有陽光日影,到了晚上打上燈光又是另一番風情。
我坐在小天井旁的小和室。

別有洞天小和室【秋訪台中市-2】悲歡歲月˙天井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