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新家來已經9天了,目前情況大致還好。
我要的版面、想放的日曆與時計,也多半已經就定位。
新家意味著不同的功能與使用方式,目前也漸漸大致摸索出一點門路來。
其實搬家是很麻煩,還要公告,還要設定一些新家的事項,研究使用方法。
但是該做的事情還是不要猶豫,終究我還是離開無名。
關於搬家的一些分享,就分項說明好了。

【我的搬家心情】
本來我一直很喜歡無名,認為它是一個非常容易上手、使用方便的部落格落腳處。
去年9月,因為我第一個網誌的回應數滿2000則上限,我面臨幾個個選擇:
1. 交錢當金卡VIP,繼續留在原地。那麼回應數量就可以增多。
2. 繼續留在原地發表文章,但是不許回應。
3. 繼續留在原地,刪掉原有的回應,才能讓來賓回應。
4. 搬家,在無名或友站另開一個新的網誌。

我個人很重視回應。我希望可以讓大家回應。
在回應中,彼此可以交換想法,或是說說笑笑。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交流管道。

當時無名也正在風雨飄搖中,不斷出狀況,老是在維修。
很多金卡VIP也因為權益問題而抱怨連連。
所以我決定不要交錢,不想花錢買怨氣。

當時PIXNET風評不錯,許多人都去申請了,兩邊同時進行。
我也試著在PIXNET 申請帳號,試用。
我個人使用無名比較習慣與順手,所以最後我還是在無名開第二個網誌。
但是它的問題日趨惡化,常常無預警維修,整個版面一片白白。

最近的一次,大約1月20日左右,我的無名版面又一片白。
它公告說:要維修,預計4-10天修復。
但是我聽到一個「小道消息」,說是它變白了的版面應該不會恢復了。
當時我決定不要亂聽「謠言」,再等等看。
我等了10天以後,它並沒有修復。(直到目前,2月9日…)
一個不關心、不尊重使用者的地方,一個一再不願意好好說實話的地方,真的還蠻令人灰心的。
我終於決定搬家到PIXNET。

【如果要搬兩個網誌】
基本上只能搬家匯入一次。
但是我有兩個網誌。
之前瑞粉圓有過這樣的經驗,她也是搬了兩個網誌,於是就傳授心得與做法給我。
我遵照瑞粉圓的方法,搬完第一個網誌以後,寫信請站方幫我開啟權限,讓我能夠把兩個網誌都搬家過來。
我隔了三、四個鐘頭再去看,站方已經幫我處理好了。
所以我把我的兩個無名網誌全部都搬過來了,目前就全部都在這裡合而為一。

【從無名搬家到PIXNET 的步驟】
從無名搬家到PIXNET,其實不難。
1. 首先,先申請PIXNET 的帳號。一般會員免費。
2. 到無名的「網誌管理」最下面一行「下載網誌備份檔案」,按「下載」。
3. 下載的備份檔案可以存在電腦桌面上。
4. 登入到PIXNET 的「管理介面」-→「網誌管理」-→「他家網誌匯入」。
5. 在「他家網誌匯入」這邊,選擇匯入來源:無名。
6. 按「瀏覽」,上傳存在電腦桌面的無名備份檔案。
7. 按下「按我開始搬家」,就等電腦自行作業。
8. 電腦完成搬家作業以後,會跳出視窗宣告搬家完畢。
9. 如果萬一搬家失敗,下面有文字說明處理方式。
基本上就是可以寫信到PIXNET,附上帳號和檔案,站方會幫你搬家。

【搬家過程會出差錯嗎】
根據PIXNET 的公告,最近從無名搬家到PIXNET 的失敗率比較高。
據說是因為兩站之間的流量太大了。
其實我覺得出差錯的機率很小啦!
而且萬一不行,還可以寫信麻煩站方幫忙搬家。
當然如果能自己做,不要麻煩別人是最好啦!
畢竟他們要面對的事情與問題很多。

當初我是在瑞粉圓陪同之下搬家的。
就是我們一起上MSN,她在那邊隨時幫我解答疑難雜症。
因為她已經有搬家經驗了,可以指導我。
當然我的白癡問題常常讓她瀕臨崩潰邊緣。
後來搬家以後陸續有一些網誌相關的疑難雜症,也多虧蘿剎在MSN那端幫忙解決與回答問題。
不可避免的,蘿剎常常被我的白癡問題弄到臉上五條線。
這樣的我也已經搬家了,不要懷疑你自己啦!
如果需要我的話(其實我很呆瓜的…),請用悄悄話留下MSN或電話,我們一起在線上好了。

【相簿搬家】
我的相片全部通通都跟著文章一起搬過來了。
因為當初我的相片都沒有上傳到無名相簿。
我的相片都是上傳到其他網站去存,再用語法連結,所以網誌搬家並沒有影響我的相片。

無名的相簿沒有辦法在搬家的時候跟著文章一次搬過來。
沒有辦法就這樣一次搬好的原因是:上傳到無名的相簿,無法從其他網站連結。
網誌搬家到PIXNET 以後,無名的相簿裡的相片會出不來,變成叉燒包。
這也是很多人不太想搬家的一大原因。
也有人就先不去處理相簿的問題,先把所有文章搬過來再說。
文章搬來了,也繼續發新文章,相簿就慢慢再說。
這個就看個人了。

現在站方也已經想出辦法來,幫忙使用者把相簿搬過來。
只是比較費工,必須要一本一本相簿慢慢搬。
這個只能請大家自行斟酌:到底要不要搬相簿、到底要搬幾本。
目前這裡有PIXNET 站方的相簿搬家教學,請依照先後順序進行。
相簿搬家教學一

相簿搬家教學二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可以到PIXNET 服務專區的「相簿相關問題」區。
先看看你的問題是否別人已經問過並回覆了。
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發問前請先爬文、搜尋」。
如果還是有問題沒有解決,就請留話,站方會很快協助的。
PIXNET 的服務很為人稱道,說他們都能夠很快就協助解決問題。

【免費網上相簿空間】
如果不把相簿上傳到自己的部落格,要把相片存在哪裡呢?
一般最常見的是到FLICKR,提供免費網上相簿空間。
按我到FLICKR
不過也有人說,有時候上傳很慢。
這個部分請多看多比較。

【搬家通知工具】
搬家以後,必然面臨通知朋友新網址、請朋友修改連結的問題。
這裡有一個部落格轉台通知工具
這樣別人點了舊網址的時候,會自動跳出新網址來。
需要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我是在舊家公告,並提供新家連結。
此外就不再一一通知朋友了。

【感想碎碎唸】
要搬家,考量的事情總是很多,難免會猶豫。
像我是覺得無名功能很好用。
有些朋友已經交錢給無名,總也是覺得不要浪費。
有些朋友覺得大多數好朋友都在無名,大家在一起比較有伴。
有些朋友想到搬家以後,要處理相簿破圖的問題,很麻煩。

我覺得,在一個地方待久了總是會習慣、會有感情,會捨不得離開。
每個人都各有自己注重的點。
那也不要勉強。
好像總是要到了一個忍受的臨界點,要有了轉折的心情,才會毅然下定決心。
時候到了,自然就會做出決定。

以目前來看,PIXNET 還算風評不錯。
可是目前它因為流量太大,也逐漸浮現出一些狀況。
至少它會盡快公告與排除,表示它尊重使用者。
但是以後的情況,也就只有且走且看了。

如果要交錢當VIP,建議不要買一年以上。
當初有朋友因為優惠而買了無名好幾年金卡,現在還沒到期就後悔,但是也沒辦法解約退錢。

即使要搬家到這裡來,建議不要抱持著太高的期望,也不要要求太高,平常心就好。
事情總是沒有十全十美。所謂有一好沒有兩好。
到目前為止,每一個站都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不可能零缺點。
只是選擇一個口碑比較好的、比較符合自己使用習慣與要求的,會比較愉快一點。
但是每個人所認為的「好」也不見得一樣。這就見仁見智了。

在使用的時候,一開始總是需要適應與摸索。
既然來了,就不要再抱怨「以前無名的這項功能比較好用…」
各有各的強項與不足,不要要求它會完全滿足自己的要求。
或者有些情況不妨寫信向站方反應看看。
不管是人或網站,各有千秋,就不要老是拿來比較。
盡量去看它的優點,才會心情好。

選擇所愛,愛所選擇。

目前我的心態是這樣:既然選擇了,就好好面對自己的選擇,去習慣它、喜歡它。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