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看起來簡單樸實的米粉湯,只撒了一些芹菜末,入口之後,美味可口。
覺得小小一碗意猶未盡,不過,美食最好就這樣停留在「還想再吃」的心態時打上休止符,「不夠吃」帶點渴望的懷念最能讓人回味無窮。
就是這樣的家常好滋味,伴著許多人每天的生活,在三餐飽足之餘,提供繼續向前的能量。


莫拉克颱風過境之後,每天看著災區新聞,心情很沉重,為沖毀的家園與傷痛的民眾感到難過。
雖然每日的生活充斥瑣事雜務,家裡三人陸續感冒,但是此時心裡深深感到:還能平安度日就應該感恩與珍惜;還有能力付出就是幸福。

星期二傍晚,看過醫生,到新店光明街去吃晚餐。
光明街是老街,兩旁多半仍是低矮的樓房,卻讓我感到很親切。
光明街大致上仍保留著昔日風貌,狹窄不算寬的街道,素樸不算花俏的老店面,就像我小時候的大街,可以想見它以往的風光。
它不若北新路人車往來的熱鬧繁榮,然而我卻更喜歡這樣散發的人文歷史氣息的老街。
相對的,這裡很難停車,我們來的時候,正好看到一輛計程車被拖吊而去。




光明街上還有這種老旅社,在夜色中靜靜等待客人上門。
騎樓仍保持著圓拱形的「亭仔腳」樣貌,旅社仍保留木頭拉門,深具懷舊風格。

後來發現老街上還有好幾家老旅社。
Anne 還問說:「這真的可以住嗎?」
如果沒人住,大概也不會撐到現在還在營業吧?但是,住宿的都是些什麼人呢?真令我好奇。




如果視線平視,絕對會錯過勇伯米粉湯的招牌,納悶著怎麼找不到這家店。
它的招牌高懸在樓上,往往讓不熟的找路人「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
一些老伯伯坐在攤前,一瓶啤酒,一個玻璃杯,配上一點小菜,有一句沒一句、天南地北開講,任憑世界快速運轉,他們仍維持著慣有的緩慢步調。




暈黃燈光下,靜靜坐著喝一杯,我喜歡這種平實穩定的溫馨感。




面前一鍋熱騰騰的食物,來一瓶啤酒,也許這就是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光,暫時驅走寂寞與心事,共享溫暖作伴的片刻。




勇伯米粉湯店裡一角。




勇伯米粉湯已經有數十年歷史,賣的食物就是這麼基本幾項,不求多,只求踏實做好。




大鍋裡滿滿的、豐富的各式食物,熱騰騰冒著煙,看了就好想大快朵頤。




另外一鍋湯,也是咕嚕咕嚕沸煮著。




剛剛從鍋裡撈夾出來的大腸、豬尾巴,熱氣白煙不斷往上飄散,香味很誘人。




各種好料。




除了米粉湯,少不了要來一些小菜。
豆干很好吃。沾醬也功不可沒。小吃好吃的關鍵之一就是獨家配方的沾醬。




好吃好吃,尤其我最愛大腸,煮得很透很入味。
後來請店家加一點薑絲,他們給了一把,小菜配上薑絲一起吃,讚!


店裡常常看到客人一個人獨自前來,叫個兩三樣菜慢慢食用。
更多的是外帶的客人,看起來都是附近的住戶,大約是買幾樣現成的菜回家就可以開飯了。

就在來買外帶的客人當中,我看到了一項曾經很熟悉的用品。




喔!我好久沒有看到這項東西了!
以前小時候常常被差遣用這個提盒去買豆漿、買麵之類的食品,既環保又好用。

我趕快湊上前去徵求同意拍照,還說:「現在很少看到這東西了!」
不料,這些鄉親們紛紛異口同聲回答說:「不會啊!常常都在用啊!」




一碗又一碗米粉湯倒進去,提盒的容量不小。




裝好米粉湯,蓋上蓋子,提盒的主人還特別提起來讓我拍一張。
這樣的提盒提起來方便、不怕燙手,也不用擔心塑膠袋裝熱食會散發毒素。

我喜歡這樣的家常小店,就像古早時候,商店不只是商店,也是街頭鄰里中的朋友,就像以前的柑仔店同時也是消息傳遞站一樣,除了賺錢之外,還有交誼聯繫、聊天講古、人情味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