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在大太陽下烘著烤著,到了南澳,來一碗冰吧!
我喜歡叫紅豆煉乳冰,不過這不是一般想像中的剉冰,而是三球冰淇淋一樣的冰球,口感比較接近像綿綿冰,卻又更加柔軟綿密細緻。




南興冰店,一家古早冰店。
外面那嶄新的招牌應該是近幾年才增加裝潢的,感覺有點突兀,跟原有的老店那平緩的步調不太搭。


不是常常來南澳,但是這家冰店有很多關於以往的記憶。
第一次來這家冰店大約是十多年前了吧,那時候丹尼爾公司同事有聯誼活動,到南澳海邊露營,當時就曾經在這裡吃冰。
記憶中,那次露營是搭乘無棚的小卡車到海邊去,有冰涼的西瓜、有夜裡滿天的星斗、有露營的新鮮、有喝了一瓶梅酒之後的反應遲鈍~
還有塑膠衣櫥做成的克難廁所,是一群人在沙灘邊挖了坑洞,外面再架上塑膠衣櫥,成為一處有遮蔽的小空間,專攻女士使用~




冰品種類和價格就直接寫在牆壁磁磚上了。
有小朋友來買冰要外帶,店裡的阿姨挖了很多冰球裝在塑膠袋裡,最後是用報紙包裹起來。
看到店家用報紙包冰,我還真有點懷念小時候那塑膠袋還不普遍的年代,常常買了東西都是裝在紙袋裡,或是撕下日曆紙、電話簿、報紙來包著。
啊!陷進昔日的舊時光裡了~




阿姨忙東忙西的,我趕快跳過去跟前跟後,東看西看,東問西問。
經過同意可以拍照,我也就稍微留下一點紀錄。可惜技術不佳、光線不夠。

阿姨左邊的設備,是已經使用數十年的製冰器材。




這些設備現在應該已經難得見到了。
根據阿姨的說法,一整套設備連在一起,可以製冰、直接打出綿綿狀的冰、可以保溫。




右邊就是製冰槽。




裡面一箱一箱的,是要製冰的原料。




至於箱與箱之間看起來呈現咖啡色的部分,主要是鹽水,幫助降低溫度,好加快結冰的速度。
上面再壓上木板條,塞緊、固定,避免製冰箱因為鹽水的浮力而移位。




蓋上木板蓋子以後,是這般面貌。




外面是磁磚壁面,整個一體成形,裡面可以放冰品和作為貯藏物品的空間。






打開層層木板蓋子,裡面有冰品。
據說是直接用糖水一直攪打成綿綿的冰,不是先冷凍成冰以後再挖鬆。




輕輕用圓勺舀出來的時候,就是這樣一球綿密柔軟的冰球。

看著這樣圓圓胖胖又白白綿綿的小冰球,就覺得好可愛好吸引人。

我喜歡這樣去探究古早的食品製作方法,總覺得在這種緩慢的步調中,不是那麼機器化與那麼商業化,而是揉合了一份認真與執著,有一種溫馨而傳遞久遠的人情味。





【蘭花五日遊】的其他遊記

【蘭花五日遊-1】花蓮縣鯉魚潭˙水舞排演

【蘭花五日遊-2】萬象洄瀾˙花蓮水舞(上)

【蘭花五日遊-3】萬象洄瀾˙花蓮水舞(下)

【蘭花五日遊-4】宜蘭蘇澳˙手捍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