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一切底定,夏季的長假開始了。
不用再擔心明天要交作業或考試及將來臨,晚上不用擔心第二天爬不起來會遲到,可以摸到七晚八晚才爬上床,早上也可以把鬧鐘晾在一旁。

4日早上,從網路查詢基測成績;下午,在雨中到學校領取成績單。
5日早上,申請直升高中部;傍晚放榜,順利錄取,塵埃落定。
對於 Anne 的未來三年,大致描繪出一個輪廓,方向逐漸清晰成形。


自從大考結束,Anne 真的就沒有對答案,做了許多想做的事:租漫畫、玩電腦、看電視、看書。
沒多久,她覺得好像再玩也就是這樣了,有點不太踏實的空虛感,還是有個目標比較有動力,那就還是繼續充實自己吧!

Anne 的性向主要在語文方面,Anne 在假期中的重點:加強國文、英文和日文。
修習語文,只要持續接觸,每天累積一點點,時間久了總會多少有些進步吧!




英語資優班的課程提升了英文程度,目前 Anne 所看的空中英語教室和 Advanced 兩本英文雜誌,適用全民英檢中高級程度。
希望能從這個基礎再往上增進。




Anne 對日文很有興趣,自修日文有了一點小小的基礎,要利用假期再繼續加強。
我和丹尼爾都不會日文,她卻能因為看卡通影片的日文歌詞而自習日文,還真令我們驚訝。
「興趣」真是強勁的推動力。
目前只能先摸索著買學習日文的書,她翻過後覺得有興趣的就先買下來。
接下來準備要向達人請教推薦書單。




在這段考基測、領成績單的過程中,我看到許多家長和孩子的心路歷程,我心裡有許多感觸,心情還蠻沉重的。

我並不喜歡現在的教育制度,從實施九年一貫教育開始,許多政策改過來又改過去,所謂的「教改」讓這一代的孩子成為實驗白老鼠,家長與孩子都在這裡面翻滾。
今年又第一次實施新的計分方式。
現在的基測、多元入學方案,我和 Anne 是一邊經歷一邊摸索,慢慢了解每個步驟和處理方式。
真的還蠻麻煩的,領完成績單之後的申請、登記、分發等程序,對許多家長和孩子來說有點像無字天書,搞不清也摸不透。
就算想申請學校,每一所學校所設定的最低分數門檻不一樣,入學條件也各有千秋,有的就讀過資優班有加分、有的當過班級幹部或學科小老師有加分…
我覺得還是當年的聯考比較好耶~~


陪 Anne 去領成績單的時候,遇到一位很優秀很懂事的男孩子,是 Anne 小學的同班同學,上國中後又在英語資優班同組。
昔日他是個小不點兒,很活潑很陽光,現在看他整個人抽高了,嗓音變低沉了,更穩重更內斂,和小學時的稚嫩是完全不同的氣質。
我說要借看成績單,他趕緊從包包裡把成績單找出來給我。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基測成績單,還問他要如何展開~ 他趕緊打開以後遞給我,有禮又客氣。
總分395分(滿分412分),PR值95,他說考得不好,要在家用功準備考第二次,還是想進第一志願。
我跟他說加油。
在我的想法當中,395分算很高的分數了,誰知道這可能還進不了前三志願,至少要四百多分才有可能進建中。台北市的競爭實在太激烈了。

也有 Anne 班上的女同學,跟我說沒考好,好難過,還要考第二次。
她眼框泛紅,說:「好想哭…回家再偷偷哭…」
她開始用手去擦眼角,我拍著她的肩,跟她說盡力就好,不管考得如何都不要失去自信~~

我很心疼這些孩子,承受著升學的壓力,有一些孩子還要擔心家長的責備。

現在這日新月異的資訊社會,凡事更新的速度太快,也許現在所學的課本內容將來早已過時,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獨立自主思考的能力與終身學習的精神,而不只是將時間耗費在課本那有限的範圍裡。
青春歲月應該花在更有價值的事物上,發掘自己的專長與特色,而不只是限制在考試分數的框框內。




許多家長也並不輕鬆,為了孩子的成績傷腦筋。
不把孩子盯緊一點,擔心他沒有定下心來好好讀書;稍微多念幾句,孩子就採取「不合作政策」消極抵抗,火大一點的孩子就頂回去。
真要撒手不管嗎?又擔心孩子玩心重無法自制,會跟不上別人,影響了前途。

有一位別班家長在跟孩子的導師討論申請學校的事。
導師說:「讓孩子自己決定吧!…學校比較遠會比較累?那是孩子累,是孩子的事啊…」

也有孩子把事情放在心裡,不把學校的訊息轉達給家長。
畢業典禮時,有位媽媽問我說:「如果我們要申請學校的話,怎麼樣才能知道孩子的分數?」
「4日到學校領成績單就知道了啊!」
「蝦米?這個死小孩,完全沒有提起領成績單的事…」


當孩子在學習與成長的時候,家長也一樣在學習與成長。
「放手」更是一門有待努力的功課,必須試著拿捏一個恰當的距離與尺度,減少親子間的摩擦與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