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囉!
總覺得好像才剛送去上幼稚園大班,又好像才剛剛參加完小學畢業典禮,在「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疾馳飛逝之下,國中畢業典禮來臨了。
似乎經過了很長一段育兒路,又似乎眨眼轉瞬即已策馬趕路千里,回首看這一段成長的過程,竟然就像影片快轉一般,匆匆。



小販的消息都很靈通,在校門口賣花是一定要的。
家長為了幫孩子慶祝或是謝師,總會有人掏錢買。



賣花的老闆也販售畢業小熊,還抱著一顆金莎巧克力。
生意人腦筋動得很快啊!
一隻150元,好貴啊~ 也只能趁畢業典禮這種場合才能賣這種高價~

有一位男同學和 Anne 同班了九年,還真是很難得哩!(雖然兩位當事人並沒有什麼高興的感覺…)
他的媽媽姐姐都來了,他姐姐特別買了一隻畢業小熊要給他當紀念。(就是這種「難得一回」的心理,才會捨得花這種錢啊~)



這種「樸素版小熊」只要100元。
我本來是不想買的,想想輸人不輸陣,總不能讓小孩太難看,「別人都有我沒有」,基於這種心理,又讓小販賺到了錢。



想想真是當冤大頭,於是我挑了「樸素版小熊」,並且一不做二不休,還跟小販講價,最後他賣我90元,但是他抱怨說:「這樣都賺不到什麼利潤…」
(謎之聲:最好是啦…)

後來有其他家長也特別買給孩子,但是通常男孩子都不想拿一隻可愛小熊在手上,好幾個都直接跟媽媽說:「妳拿回去啦!」




這所學校很奇怪的都沒有電梯,要參加個畢業典禮還要爬到活動中心四樓,然後再爬一層樓上看台區,等於一共就要爬五樓,好累…
在進場前的走道鋪設了一條「星光大道」直達樓上,走進去時還頗有神秘的小華麗感,但是燈光太暗,我差點被地上暗藏的線路絆倒~




左邊是高中部畢業生,右邊是國中部畢業生。
家長應該在看台區觀禮,要就地坐在石階上,位置不太夠,視野也不理想,冷氣又不太涼,我和丹尼爾多半都混到一樓右側舞台前去拍照。




長官致詞與頒獎當中,穿插了一些影片、表演來串場。
這些畢聯會的孩子創意十足,雖然有些內容讓畢業生說「好冷」,雖然有些演技略顯生澀,但我覺得他們的努力與勇於嘗試是值得鼓勵的。

有一位女同學非常敬業,在影片中和男同學演出「鐵達尼號」的船首展臂迎風場景,被男同學嫌棄她太重了,一把將她丟進泳池中。
這一幕竟然來真的,活生生「撲通」一聲就下水了~ 還要繼續演出~


流程進行中,有學生拿著牌子在走道走來走去,牌子上寫明某某獎,提醒領這項獎的學生出列集合上台。
接著再換另一個獎項的牌子在走道上提醒。



Anne 上台受獎。



Anne 獲得「局長獎」,等於是班上的第三名。
據說前三名的獎狀比較特別,會打上英文名字。

如果依照段考和模擬考的成績來說,Anne 班上同學的成績落差很大。
班上有一位永遠的第一名,從第二名起的成績都跟他差上一大截。
照某位家長的說法,就是 Anne 班上的第二名到別班的話可能還排不到前幾名,讀書風氣和表現都比別班差的意思。
這位家長的孩子也在受獎名單內,但是她認為這個名次不重要,基測成績考好才是王道。
我倒是覺得「寧為雞首不為牛後」耶!開開心心的最重要啊!



Anne 的獎品是隨身碟。
很樸素的用紙盒裝著,沒有用包裝紙,也算是節約能源愛地球。

其他獎品還有什麼保溫杯之類。
各式獎項不少,全勤獎、熱心服務獎都算常見,特殊表現優良獎、敦品勵學獎也都還可以理解,最奇怪的是高中部竟然還有個「盡忠報國獎」~
但是我太忙了,又要拍照又要跟其他家長聯誼一下,沒有注意到「盡忠報國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制服上又寫又畫的,留下同學筆跡當紀念。



典禮進行了快兩個小時,到了尾聲,由畢業生致答謝詞,並且請高三與國三畢業班導師上台。
「祝福」的歌聲帶動了大家的情緒,有些人紅了眼框,有些人開始落淚。

我還蠻喜歡「祝福」這首歌:
不要問 不要說 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一刻 偎著燭光 讓我們靜靜的渡過
莫揮手 莫回頭 當我唱起這首歌 怕只怕 淚水輕輕的滑落
願心中 永遠留著我的笑容 伴你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幾許愁 幾許憂 人生難免苦與痛
失去過 才能真正懂得去珍惜和擁有
情難捨 人難留 今朝一別各西東 冷和熱 點點滴滴在心頭
願心中永遠留著我的笑容 伴你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傷離別 離別雖然在眼前 說再見 再見不會太遙遠
若有緣 有緣就能期待明天 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這位同學拿了一塊大板子奔上台要送給導師。
看起來很像貼了一大堆便利貼祝福紙條,大概是同學們各自寫下心聲要送給導師。



畢業生向師長、家長行感恩禮之後,畢業班代表獻花給導師。



Anne 非常喜歡國文老師,我讓她把金莎小熊送給國文老師,她趕快飛奔上台去獻禮。

國文老師很受學生喜愛,她自稱是「永遠的十八歲」。
在一些相遇的場合,通常都看到她笑瞇瞇的,我也覺得她很可愛呢!



我和另兩位家長也準備了小禮物和卡片給導師,Anne 再度飛奔上台獻禮。



導師旁邊是隔壁班的導師張老師,只見他拿著尊榮獨享的便利貼板子,一臉笑意。
這位張老師每天早自習都會出現在他的教室督導學生。
如果 Anne 的導師還沒有到,張老師還會順便幫 Anne 班上開燈或是叮嚀他們一些注意事項,很親切又很熱心,還會關心 Anne 的表現與考試成績。
Anne 說他就是個「好好先生」、「好爸爸」的典型。
我也剛好有機會跟張老師談話過幾次,並且謝謝他對 Anne 的照顧,他每次都很客氣有禮又熱心負責。



大板子又出現了!

家長會致贈導師紀念品,這時候就需要一些自動自發的勤奮「搬運工」來為師長服務。



許多人都爭相上前服務。



禮物的廬山真面目。



第一排是畢業班導師,後面畢業生起立唱畢業歌和校歌。
終於宣告畢業囉!

其實我心裡也覺得有點捨不得。Anne 這班的同學雖然蠻搞笑,成績也不見得頂尖,可是也算很可愛,各有個性。



畢業典禮上是由代表領取畢業證書,典禮後再由導師一一發給每個人。
Anne 接過畢業證書,另外又跟導師抱一下。
這是導師第一次帶畢業班,今天落淚好幾次。



英語資優班的結業證書。
一上甄選,一下開始上資優班課程,三下則回歸原班級準備考基測。

畢業證書和結業證書,為國中校園生活畫下了句點。



班上同學的制服還真熱鬧,許多人都簽名留念。

Anne 一直說:好像沒有具體的感覺到畢業了。
我說:接下來妳每天睡到自然醒就會意識到已經畢業了。

丹尼爾開車送我們回家的途中,經過學校對面巷子裡的早餐店,他開了車窗對裡面兩位老闆娘大喊:「畢業囉!」
她們也揮手招呼。
丹尼爾說,開車送女兒上學三年,他也在這裡吃了三年早餐,這些老闆娘對他的情況也很了解,都知道女兒幾年級了。
而且因為丹尼爾習慣在店裡一面吃早餐一面看報紙,她們常常看到他來了就說:「我去摘蘋果。」意思就是去買一份蘋果日報。
有時候她們生意太好忙不過來,丹尼爾就主動去「摘蘋果」回來,她們在結帳時再把報紙錢抵扣掉。

回頭看看這三年,的確也有不少難忘的回憶啊!





Anne 小學畢業時,全校畢業生只有七十多人,每位畢業生都親自領畢業證書與發表感言,是難忘的溫馨經驗。
Anne 的小學畢業典禮畢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