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早晨,回高雄娘家前,我們來到石岡水壩的地震紀念園區,吃著從丹尼爾家帶上路的蘿蔔糕,也看看這大地傷痕。

光陰似水,快速滔滔向前奔行,一轉眼,九二一地震到今年九月即將要滿十年了。
當年的大地震,造成生命財產等各方面的損失,也帶給大地巨大的創傷,更在許多人心裡留下難以忘懷的記憶。
我依稀還記得震災後幾個月的春節期間,仍可看到石岡、東勢一帶道路的地面隆起或斷裂,那是何等的能量才能造成這樣的摧折~

許多房屋建築與道路早已經重建,但是看到這些保留下來的傷痕、百年大震的見證者,仍然令人怵目驚心,大自然震撼天地的力量啟示了人類的渺小、世事的無常。


◎拉抬斷裂的橋


欄杆這一端的橋面是原來的高度,欄杆另外那一頭是被抬高隆起的部分。



橋面隆起而造成斷裂。



因為斷層帶經過,橋面被抬高隆起,高度增加。
至於兩側看似陷落的橋面,其實是原來的高度。



車籠埔斷層帶經過,拉抬的力量使橋體損壞。



右邊有人走的地方是原來的橋面高度,左邊是斷層帶經過而拉抬斷裂的橋體部分。


◎車籠埔斷層帶







車籠埔斷層帶經過的路線一路延伸。



斷層帶經過的路線,用921地磚標示。
這樣一個看似平凡的數字,背後卻蘊含著無數的故事與傷痛。


◎震後小峽谷地形







斷層帶的拉抬,加上溪水的下切力量,造成了小峽谷一般的侵蝕地形。
苗栗縣卓蘭鎮到台中縣東勢鎮交界處一帶,地震後也出現了小峽谷地形。


◎魚道





石岡水壩位於大甲溪下游,目前在溢洪道後方設置魚梯試驗道,維護大甲溪的魚類生態。


維基百科:
魚道或稱為魚梯,是為了幫助洄遊性魚類能在人工的水利環境中生存的設施。多數魚道的設計是利用較平緩低矮的階梯狀水道(魚梯),使魚類逆流而上,穿越如水壩等因為落差而造成的障礙。其中的流速必須快到能夠吸引魚隻溯溪,卻又不能過快造成魚的體力耗盡無法繼續旅程。


◎山川靜好


藍天白雲襯著遠山,水面上波光粼粼,銀色光影閃亮跳動著,台灣實在是個處處美景的好地方。


放眼遠眺,視野開闊,歲月正悠遠,山川靜好。
安靜的山水中,這片大地仍涵養孕育無數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