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實纍纍的金桔樹。

原本陰雨的天氣漸漸收歛,雨勢停歇,正好給了我們在山間四處活動的大好機會。
只可惜土溼路滑,不太適合攀上山頂登高望遠賞景。
這樣也好,總要留下一些日後再來的期待。缺憾是為了日後的圓滿。

Gina 找出幾把剪刀,又塞給我們塑膠袋,讓我們到金桔和金棗的果樹區去體驗從樹上採果收成的樂趣。
自己親手從樹上採收果實,親身驗證它的新鮮與生命力,有「收穫」的喜悅及充實感,也有「DIY」的樂趣。

準備開始行動了,丹尼爾卻先把塑膠袋藏在口袋裡。
他說,上星期來採果的時候,台灣鬥雞一聽到塑膠袋「西西蘇蘇」的聲音就緊跟不捨,這次只好先收起塑膠袋。



Gina 先把台灣鬥雞都「誘拐」到雞舍去,要使出「隔離」的手段,讓雞「禁足」。
她拿著吐司麵包準備當「誘餌」,只聽見麵包袋發出「西西蘇蘇」的聲音。
原來這就是「元兇」!雞聽到塑膠袋「西西蘇蘇」的聲音後就有東西吃,難怪牠們一聽到這聲音就猛追。


◎果實掛枝頭的金桔樹




黃澄澄的小金桔滿掛在樹枝頭,彷彿熱誠招人嘗鮮的邀請函。

採摘果實的時候不能直接用手攀折或拔取,以免傷害了果樹,而要從果實較前端處的小枝葉處以剪刀剪下,然後留下果實、將小枝葉拋在地上,這等於是減少果樹末端的小枝葉搶占吸收了果實的養分;另一方面,枝葉落土腐爛之後將會化為肥料,也即是所謂「化為春泥更護花」。






金黃的色澤表示果實熟成,經過日積月累的陽光與風霜雨露的浸潤催化,營養素在充足的醞釀轉化過程後達到飽滿完熟的最佳狀態,這才是理想的食用階段。
在大自然中,時間會做工,不知不覺中悄悄改變了一切。
綠色果實則仍然生澀,時間、季節與日月精華對果實所施展的魔法還沒有完全發揮作用,還需要讓綠果實再努力練功一陣子,才能展現豐美滿盈的成果。


◎一面開花一面結果的「四季金桔」









通常我們都聽說「開花結果」「先開花後結果」,這些「四季金桔」則是枝頭上有花也有果,收成期會更長。


◎現採現吃金棗樹


金棗樹。







枝頭上的金棗多半都還帶綠,稍微開始透出些許轉黃的訊息。
最黃熟的金棗多半都被獼猴捷足先登、先下手為強了。



找到目標了!
只要把它剪下來,用手搓一搓、抹一抹,就可以直接送進嘴裡了。
剛咬下去的時候,果皮略帶甜意,接著汁液在嘴裡迸開釋放,稍有些酸,吃完後有回甘的感覺,整個口腔可以感受到「生津」「留香」的餘韻。
愈黃熟的金棗愈甜;如果還帶幾分綠意的,一口咬下去後會整個五官縐縮成一團,眼睛都瞇得只剩一條縫了。



這可是剛剪下來最新鮮的金棗呀!
我們一面剪一面吃,享受著現採現吃的幸福。
連小枝葉一起剪下,然後金棗送進嘴裡,枝葉回歸大地。


◎果園散步的鵝


金桔樹叢間的鵝。



金棗樹叢間的鵝。
金桔區和金棗區相鄰,牠們在果園區來來去去,晃著晃著就過來了。



這四隻鵝到處散步,成群結隊在果園裡東走走西啄啄,也算是守護果園的警衛。



動作還算整齊劃一,像是儀隊表演。



這隻帶頭鵝看到我這陌生人對著牠們猛拍照,轉向我要來偵測敵情,卻又偽裝成一副沒事的悠哉模樣慢慢踱過來,大概是怕動作太大會讓人起戒心發動攻擊吧~
我怕牠啄我,一溜煙躲到其他樹叢後面去。


◎果園啄、啄、啄的台灣鬥雞


除了幾隻鵝在果樹間散步,幾隻「漏網逃走」的台灣鬥雞也竄出來,在果園裡啄、啄、啄。



金棗樹叢間的台灣鬥雞。
這些雞都是有名字的喔!只聽 Gina 一一呼喚牠們的名字,牠們彷彿聽得懂一般,甚至還會跟過去。
有名字表示牠們是獨特的、受到關愛的,而不只是一隻沒名沒姓沒特色的普通雞。
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有名字或暱稱,而不是只被稱呼為「人」。


◎只見排遺不見其本尊

我們在一排排的果樹間來回穿梭,還得留意地上的「黃金萬兩」,可別一腳正中目標。
除了鵝與台灣鬥雞會在散步時留下的紀念品,還有些看起來頗可疑的排遺,到底誰是這些「黃金」的主人呢?



這難道是羊所留下的?果園裡有羊嗎?
「羊?哪裡來的羊?」Gina 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養羊這回事,看來要排除這個可能。
應該是獼猴的排遺。獼猴在這裡四處留下「到此一遊」的記號哩!



這個又是誰的?
根據推斷,應該是山豬。
我應該慶幸我沒看到牠們本尊呢?還是應該遺憾無緣一見廬山真面目?抖~


◎獼猴到此一遊


被折斷枝幹的金桔樹。

果園裡,有幾株果樹的枝幹被折斷,地面上也散落著許多果實,有的還完好,有的被吃過幾口,應該是獼猴的傑作。
看到好端端的果實丟了一地,當然覺得很可惜很心疼,浪費了。
只能說牠們非常聰明,所挑的都是最黃最成熟最甜的果實。




被折斷枝幹的金棗樹。







這些都是被咬過後丟棄的金棗。
我們實驗嘗試的結論是:只要在果樹下看到這樣的痕跡,那棵樹的果實一定特別甜。但是是這也最可惜的,最熟最甜的果實多半都被牠們先吃掉或丟棄了。
真不知道獼猴和小鳥等動物是根據怎樣的本能,可以在眾多果樹中挑選出最甜熟的果子。


◎滿載而歸


金棗。



金棗。



金桔。



蘆桔酵醋。
我們這趟山林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買這 Gina 釀製的「蘆桔酵醋」,其他的雞蛋、蘆薈、金桔、金棗都是意外的收穫,真要感謝 Gina 的「附贈品大放送」。



蘆桔酵醋裡面有蘆薈、金桔、金棗等,喝酵醋的同時也撈取些許果粒搭配食用,有益身體。


採果之行告一段落,已經十一點多了,熱誠的 Gina 還要帶我們到蘇澳去吃午餐。
我們小車的行李廂塞得滿滿,一大盆蘆薈只好放後座,就這樣滿載而歸,上路前往蘇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