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的大兒子已經上大學了。老三今年上私立中學一年級。

照片由學校西點班提供。感謝!

大約在Anne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學校家長會的義工團決定為家長安排一些成長課程,其中之一就是西點班。
西點班的老師也是學校的家長,是Anne同學的媽媽,她很喜歡烹飪與做西點,於是請她來上課。
我們開始開課的時候,大約有8到10人。
當時的地點是借用家長會辦公室,原先什麼設備都不足,義工團長從家裡搬來舊烤箱,班長從家裡帶用具來燒開水,以便泡茶、泡咖啡。
老師則每次都要從家裡帶來大鋼盆、打蛋器、攪拌用的匙子、杓子等等。
學員則自己帶碗盤湯匙與杯子來使用。
通常大家都還會帶保鮮盒來裝成品回去。

每堂課,老師一來,先打開她事先在家裡做好的成品,大家參觀欣賞一番,然後分給大家吃掉。
接下來,老師開始展示材料並且逐一示範每一個步驟,最後把成品送進烤箱去烤,大家就開始聊天、經驗分享、交換意見。
「叮!」成品出爐,大家再把成品切一切、分一分,兩個小時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樣每一種課程內容都可以吃到兩份,還有茶和咖啡,加上學到一樣新手藝,每一堂課大約160元—180元左右。
真是比到店裡去喝下午茶還便宜。
而且同學還常常會帶自己在家練習的成果來分享。

最初,我是被創團班長抓去充人數的。
開班一個學期以後,創團班長進而把班長任務硬塞給我。
基本上,我家裡連烤箱都沒有,我也不是烹飪或者做西點的料。
創團班長說:「妳只要負責來吃跟做事就好了。」
老師說:「妳只要負責來跟我聊天說話就好了。」
總之就是要我只要用嘴巴就可以了。
我的嘴巴真是任重道遠啊!

我當班長的主要工作:聯絡開課招生相關事宜、把老師給的食譜打字列印發放、收錢與給收據、上課前到班上準備器具與燒開水、上課負責炒熱氣氛、下課後收拾善後、聯絡同學出勤與各項雜務等。
我當了兩年班長以後,因為要上班,就交棒給Rose,從此只在成果發表會時受邀回來吃喝一頓。

Rose手藝好、又勤勞又熱心,除了以上各項雜務,她還會跟同學課後一起在家裡做蛋糕;端午節或中秋節之前負責去買冬瓜餡與材料、跟大家一起做牛軋糖、鳳梨酥與蛋黃酥…
Rose當了兩年班長以後,去年暑假,Rose全家搬到台中去了,又交棒給Catherine。
有人出國了、有人小孩畢業了、有新人加入了…大家來來去去,就這樣,五年了,這個班一直持續下來。

幾年前有一次,老師送了一個蛋糕給校長,剛好其他學校有人來開會研習,校長請他們吃蛋糕。
客人吃了說很好吃,並且對我們的西點班大為稱讚,直說回去也要來辦這樣的成長班。
校長非常高興,當時我還是班長,他一直跟我說這個班一定要維持下去,學校會盡量配合。
我們在學校的支持與班費的支援下,逐漸添購新器材,一切朝向更方便、更完善的前途邁進。

每次一到學期末,就是聯誼跟聚會的時候。
大家已經習慣把每個星期二空出來,並且期待這一天跟大家見面。
學期末課程結束了,大家會一起去唱卡拉OK。
有人說:唱到很累回家,就不會有力氣罵老公小孩。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重頭戲就是成果發表會。
大家要帶東西來一起吃吃喝喝。可以自己動手做,也可以買現成的。
同時更要請校長、各處室主任、家長會長、義工團長一起來,感謝學校的支持與協助。
我們這些前班長通常也會受到邀請,回來跟大家敘舊。

就是這樣,一個成長班,讓大家聚在一起,學東西、成長、也交朋友。
家庭主婦應該要找一些事情忙、找一些朋友大家一起作伴。
主婦的日子充實、心情好,甚至做出好吃的點心,就是老公、小孩的幸福。
就如校長所說的,這是造福各個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