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參加兩場吃飯聚會回家,我的書桌上放著一疊閱讀測驗學習單,用黃色迴紋針夾起來,一共五張。
每一張學習單上面有一則短文,看完以後回答四、五個問題,寫一則造句或幾題填空。
Anne說:這是寒假作業,寫完了。現在只剩下一篇閱讀心得而已。
啊,六年級的寒假作業這麼少?
很好、很好。其他時間玩個夠吧!

我不喜歡很多作業。
有的老師一遇到放假就出很多作業,尤其是寒、暑假這種長假。
切!這樣子我跟小孩要怎麼享受假期呢?

以前,中低年級的時候,Anne的寒、暑假功課多,連帶就是家長遭殃。
要查資料、要作美勞、要剪貼….還要家長參一腳,叫做「親子合作」。
查資料的題目是什麼「法治社會」「禁菸」「消防教育」….要查資料、寫大意或剪貼、畫圖、寫心得。
連續兩、三年都要查一些這類的題目,至少三篇。
要小二、小三、小四的孩子查這種資料,到底有多大的意義,我實在很懷疑。
「法治社會」是要畫什麼圖啊?
通常另外還有一本綜合作業本,內容包括國語、數學、日記等
三年級的時候還要寫兩本書法,不是撇、捺、點等筆劃,就是大、小等字。
問題是老師根本沒上過書法課。
她說:我有利用兩個小時指導孩子,握著每個孩子的手練習執筆。
兩個小時教二十七、八個孩子,然後孩子回家就要寫兩本書法作業,這實在不合理。

有時候還要什麼廢物利用作美勞,常常為了這「廢物」,我還要絞盡腦汁設法變一個「廢物」出來。
比如說:用空瓶做一個娃娃。
我只好去買一瓶養樂多讓Anne 喝掉,才會有一個適合的空瓶子。

幸好,自從五年級開始,惡夢逐漸終結了。
現在這位導師非常好,她認為小孩子遊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上了高年級,寒、暑假反而沒有整本的作業了。
Anne完全沒有辜負她的美意,每天快樂的睡到中午、看課外書、看電視、玩電腦。
雖然她因為膝蓋跌倒受傷而行動不太方便,但是至少她很快樂的在享受她的假期。
我也不用再為她的作業傷腦筋,也不用在開學前趕作業,我可以照樣寫我的稿子、看我的偵探小說。
嗯,這才像放假。

Anne上一屆的的畢業生,上國中的,八月中旬就要先去學校上課;上私立中學的,七月十五日開始上課。
主要是因為教改,導致有一些課程有銜接的問題,必須要補救教學。
教育部跟教改不知道到底在搞些什麼東西,一下子這樣改,一下子那樣改,弄得學生像白老鼠,課業壓力也沒有比較輕鬆。
這個寒假大概是Anne最放鬆的最後一個長假,那就好好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