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草淨身皂是抹草、薄荷、香茅三合一。


抹草沐浴乳也是抹草、薄荷、香茅三合一,還寫著「香茅驅邪、迎福」、
「抹草淨身、招財」。
抹草皂和抹草沐浴乳都是「安欣樟腦油有限公司」製造。

在一些民間信仰或習俗裡,如果遇到了「不乾淨的東西」或是「沖到」、「煞到」,就會有人說要用抹草來洗澡,可以「驅邪」、「淨身」。
我也曾經在人家的指導下,去中藥店買抹草,把抹草放在水盆中加入熱水與冷水,洗完澡以後再用那盆抹草溫水沖一下全身。
這樣一盆溫水可以供我們全家三人都沖洗一番,抹草也不貴。
可是據說最後剩下來的水和抹草一定要潑灑到家門外,而且一口氣潑灑出去時,至少要超過家門前的馬路或巷子的中線那麼遠,表示把污穢都趕出去遠離家門。
這可麻煩了,這樣一潑灑,公寓對面的鄰居應該會不高興吧?更何況抹草葉灑在地上給人家製造「垃圾」,好像也不太有公德心。
當時我只好採取權宜之計。
我趁著夜晚,捧著一個臉盆悄悄下樓,走到巷口外,在沒有住家的地方把水倒掉,抹草葉則放在路邊的盆栽旁邊。
(嗚,我不是故意的呀!……)

有了抹草皂和抹草沐浴乳就方便多了,直接拿來洗澡就好。
一開始,這是果芳老師送給我們一家人用的。
果芳老師是退休的國小老師,她本來也不信宗教,後來因緣際會,她修習了佛教、密宗跟道教,還有命理學、紫微斗數、手相、面相等等。但是她都說,對這些事情要「信而不迷」,不要迷信。
對我來說,她就是一個很和氣的長者。
她交代我們多用抹草皂洗澡,她說她們全家也都用這個。

反正總是要洗澡嘛!那我們就全家洗啊!
其實不管驅邪與否,這款香皂跟沐浴乳的味道還不錯,我們家都還蠻喜歡的。丹尼爾喜歡沐浴乳,Anne喜歡香皂。
後來我發現菜市場有賣,是一個賣樟腦膏、樟腦油、薑洗髮精跟沐浴乳等等的攤
子,反正就賣一些植物性的膏、油、清潔用品。
我也看過鶯歌陶瓷老街有賣。
但是價錢有點亂。像沐浴乳,從130元到200元都有。果芳老師說她買一瓶150元。(她說這是老闆算她便宜了。其實我看過130元。)
至於抹草皂,包裝盒子上印著「訂價80元」,其實一般菜市場是三個100元之類的行情,果芳老師說她買一個30元。我在鶯歌陶瓷老街買過四個100元,等於一個25元。
攤子就是這樣囉,價錢隨意開,沒有統一定價,只有「參考價錢」。要不然,就要看殺價功力如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