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ne的學校是星期二、五舉行升旗典禮。
明天就是教師節了,所以今天的升旗典禮要為老師們慶祝一下,例如說表演個相聲節目。Anne跟同學被選派了這個任務。
話說Anne一年級的時候,老師派她參加說故事比賽,老師寫好稿子給她背,還有道具,一面說故事一面表演。結果Anne拿了第一名(三個班也才六個人比賽而已)。
當時校長就非常高興地告訴我,這個小孩有大將之風,不怯場,是可造之材。將來如果有來賓來學校,要請她展現一下。以後要請她為學校爭光。
不知是小時了了,還是進入青春期的荷爾蒙有變化,今天Anne放學回來說,她會緊張,而且不敢看台下,越說越快。校長趕快趁機拿麥克風給她,提醒一下。
放學以後,校長還有跟她聊一下,說相聲的稿子是校長太太寫的喔。
有同學說她動作超豐富,是台上動作最多的人,只可惜面無表情。
她說:我應該有笑吧,太緊張了。

今天順便頒獎,Anne領了一個暑假作業第一名的獎狀回來。
講到暑假作業,有國一的學姊說Anne今年真好運,暑假作業那麼少,去年她們作業很多耶!光查資料的題目就一堆。
對對對,今年的暑假作業少多了,就那麼幾張紙,真是件好事。
說實在,以前的寒假、暑假作業都超多,尤其一年級的時候,厚厚一本,現成的、印刷好的,有作文、畫圖、美勞,還有數學和國文題目。
寒假明明才二十幾天,還要過年,還要玩,偏偏還要寫這堆東西,真是煩死人。
尤其後來開學,Anne自己做的美勞作品被老師說太簡單,前幾名的作品一看就知道是家長的手筆,真是…….
老師說,因為希望能親子一起完成作業……..
啥!?小孩的作業變成家長的事情?
三年級的寒假作業更離譜,除了一本綜合作業,還有查五篇資料(剪貼報紙或上網),尤其!有兩本書法作業!!
一本是各種筆劃,一本是簡單的字。
問題是之前根本沒有書法課!拿去上國語了。
老師說,學期結束前有上兩個小時書法,還有握著小朋友的手練習,所以應該沒問題。而且只是希望小朋友熟悉寫毛筆,沒有要求一定要寫得很漂亮。
兩個小時怎麼夠小孩熟悉握筆呢?有的小孩上一年書法課都還寫得歪七扭八咧。
這樣急就章,萬一握筆姿勢不對,將來要矯正反而難。萬一小孩反而對書法心生反感、畏懼或排斥,反而得不償失。
本來要請一位擔任小學老師的朋友指導Anne書法,她覺得這種情況下出這作業太離譜,又看Anne寫得辛苦,後來她乾脆自己幫Anne「畫」完那兩本了事。
Anne本來還不肯,說自己的作業要自己寫。
我有位表妹在另一所小學任教,她說他們的作業都是三張或五張圖畫紙,隨便孩子要畫圖或剪貼什麼的,自由創作。
嗯,我比較喜歡這個。
為什麼假期還要跟作業奮鬥呀?假期不就是給小孩遊戲玩耍嗎?
不過很多家長喜歡作業多一點,讓小孩有事做,才不會無聊,老是在玩。
小孩子就是要玩啊。我也喜歡玩。
每次規定一堆作業,小孩還不是都在快開學的時候才草草「撇」完,交差了事。不然就是家長要出手。
最好都不要出作業,用力玩,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