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堂妹年紀小的時候,每年從台北回高雄過年,幾乎都會感冒,有一次過完年回台北就直接進醫院,因為感冒併發中耳炎。
後來嬸嬸就聽從她娘家媽媽的建議,從台北帶一點米和水來,讓堂妹混著台北和高雄的水喝,據她說果然有效,從此不再感冒。
她說感冒是水土不服的關係,終年在台北生活,忽然到高雄這種氣候差異那麼大的地方,不適應。
那時候,他們一家人從台北出發的時候,身穿厚重大衣與毛衣,一路往南一路脫,到了高雄發現我們只穿一件長袖薄衫。他們幾乎沒有適合的衣服穿,都太厚了。
後來他們學聰明了,回來以前先問我們天氣狀況,再決定帶什麼衣服。
不過還是南下時沿路脫大衣跟毛衣,北上時再一路穿回去。

水土不服,真的有那麼大的影響嗎?
不知道。
有時候,氣候差異大,倒真的會適應不過來。

十多年前有一次去日本出差五天,跟著公司的親子團去迪士尼樂園等地,當隨團工作人員兼遊玩。在日本覺得氣候宜人,七、八月天,卻不算熱,早晚還有涼意。不像台北汗流浹背黏搭搭。可是一回台灣馬上感冒在家休息。

近日,丹尼爾去花蓮出差,已經是第二次去,不知怎麼,隔一天就說快生病。回家時已經流鼻水、疲倦、有點發燒。
剛好有事必須下台中,他只好去看醫生拿藥以後趕下去。隨後我跟Anne也趕下去。趕來趕去、住得不習慣、山上太涼、心裡太多情緒,睡不好,大概加上被單尼爾傳染,第二天回台北時,頭痛得不得了。
吃了一顆普拿疼,早早就爬上床去睡。
果然像好友熊貓說的,人一生病,會情緒暴躁、覺得人生無趣。
一早,丹尼爾又拖著生病的身子去加班了。
我一點也不想起床,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一下子覺得稿子荒廢多日必須早早處理,一下子又覺得何必讓自己那麼累,一下子想倒頭就睡,一下子想說好歹做點事,一下子覺得應該沒事了,一下子覺得頭要爆炸-------
也不知道到底是真的身體有問題,還是心情沒調整過來,轉變成生理上的倦怠,還是所有事情通通都混在一起~~~
沒胃口,不想動。應該去買點東西打理三餐,懶得去。覺得奄奄一息-------
後來,我覺得還是吃點早餐好了。雖然沒啥胃口------
誰知我一口氣K掉五個沙其馬……..那個,那是丹尼爾從花蓮買回來給我吃的啦,很小一個而已啦……..
好吧,我應該沒生大病啦,既然我能夠喝了一杯哪非跟K了五個沙其馬,
至少事情沒有太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