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港機場下了爸爸的車,跟爸爸媽媽說再見,然後看著車子漸漸駛遠,才進去買飛機票回台北。
每次離家,心中都充滿惆悵、不捨、不放心的感覺。
不知道下一次回來,又是多久以後。
自從Anne開始上學,通常就只有週末假日可以回高雄。如果撘國光號或火車,來回就耗掉了一天。如果搭飛機,當然快多了,可是我和Anne兩個人來回要花掉六千多元。
而且週末假日往往人也多,票也不太容易買。
所以通常一兩個月才會回來一次。
也很放心不下爸爸媽媽。兩個人都超過七十歲了,可是身體不舒服也從來不說,總覺得讓他們兩個人自己住很不放心。
尤其後來爸爸會說,不喜歡晚上開車,因為視線不好,眼力差了。
他也會說,以前在老家,爬樓梯時膝蓋很吃力,很怕摔下來。他講的時候,已經搬到電梯大樓,我們比較放心了。
可是我心裡擔心的是:他每次都事過境遷了才講,我們在當時都不容易知道他心中真正的感受,也無從預防。
以前老家也遭過小偷,當然沒什麼值錢東西,可是有陌生人可以為所欲為闖進來的感覺蠻恐怖的。當時媽媽也是很害怕,她也沒講。
幸好現在大樓有保全人員,至少總是安心多了。
從上大學的時候起,爸爸媽媽送我上「北上專車」,那是一輛送學生北上的遊覽車。我帶著一大包棉被跟一些衣物,搭上專車,開始到台北過日子。
到現在,我的東西早已不知比當初多出了多少倍,待在台北生活的時間早已多過在高雄的日子。
上大學、工作、結婚、生小孩、回家帶小孩、再上班、成為SOHO族,這一切都在台北發生。我已經習慣台北的生活模式。
媽媽每次都愛說:「你們台北人都不正常,晚睡、晚起。」
只要我們回去,雙方都要遷就對方。
我們要早早起床,例如說:九點。但是對老媽來說,這樣還是太晚,她早已去運動回來又做完一堆家事了。
他們中午要午睡。所以Anne那段時間不能亂吵亂叫,看電視要去書房。但是最好不要叫Anne去午睡,否則睡了不容易叫醒,而且晚上又會睡不著。
老爸有固定的作息,每天看新聞、看書報雜誌、傍晚去散步,某些日子出去吃飯喝咖啡。
可是我們回來了,他就不能專心做他的事,因為寶貝外孫女會在旁邊問東問西。他還要顧到外孫女喜歡吃哪些東西,不是特別要老媽煮,就是他會帶我們去館子吃,還要特別叫甜點和冰淇淋。
老媽則會拼命唸:「去超市買一桶冰淇淋,都比這裡的一球冰淇淋便宜。」
有一次老媽去買東西,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本來是要找老媽,但是她一聽是我,就說:「喔,那我不必找妳媽媽了。每次女兒孫女回來,她就說不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老媽跟她那些退休的同事有一堆定期活動,打麻將啦(據說打麻將、多動腦,可以防止老人癡呆症)、學英文啦、聚餐啦、出去旅遊啦------
她忙得很,所以她早早就宣布不會幫忙帶孫子輩。「我已經帶過三個了,現在沒我的事了。我要做自己的事。」
我覺得這樣很好。自己生的小孩當然自己帶。
她和老爸都安排好自己的活動,我們就不必擔心他們會無聊。他們也就不會沒事這裡痠那裡痛。最好趁著體力還可以,趁早四處走走玩玩吃吃喝喝,這樣人生很夠本。
這種互相遷就的日子,大約兩三天到五天就差不多了。
剛回來大家都很開心,好久沒看到了嘛!
再來就進入「忍耐期」,彼此都有些不太方便,生活習慣不同嘛!
最後要趕快在極限來臨前說再見,保持美好的關係,期待下次早早再相聚。
然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一切又回到正軌。
話雖這樣說,但是每次離家,我還是都會小小的心情不好。
當然,我不放心父母,父母也不放心我們,老是準備一包又一包的東西要我們帶回家,肉粽、雞腿、滷蛋、巧克力糖等等。
哎唷,這些東西台北也有啊!
可是老媽好像總覺得給我準備了她才安心,不然我們可能會餓死、沒錢買、隨便亂吃、營養不良------
中午我們去館子吃飯,慶祝父親節。不過,這兩天總共吃了兩次大餐,都是老爸出錢,我們只負責舉杯祝賀,這還真奇怪啊!
吃完飯,要回台北,老爸還堅持要開車送我們到機場。根據十年來的觀察,這主要是因為寶貝外孫女的關係,我是沾光,連帶享受特殊待遇。
不過這樣享受老爸的照顧也不錯,至少表示他還有體力做這些事。
祝老爸父親節快樂,希望爸媽平安健康長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