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Anne開始上學,過起團體生活,自然也就開始會有各式各樣的狀況。
團體裡有各種孩子、老師,也有各式各樣的家長。老師各有自己的教學方法與理念,有自己的處罰方式。孩子玩在一起,難免會打打鬧鬧,也難免會吵架。種種因素交互作用之下,當然交織成不同的局面。
孩子越大,情況越複雜。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有的孩子心思並不算單純。
二年級的時候,就有女生會跟幾個好朋友結成一夥,說好都不可以跟誰玩,不遵守的人也會被孤立。還會一直找某一個同學,鼓吹她拿出身上的錢買零食大家吃;後來家長在校外教學時當場看到,才跟老師說,她說那些錢是給孩子急用或有急事打電話回家的,卻都被吃掉。
也有男生老是在上課時拉Anne辮子,跟老師講也不被當大事情處理,她認為已經制止過他了。可是他還是會偷偷拉辮子,這樣Anne就不能專心上課。我也認識他的家長,講了也沒有用,她說:「他什麼都不會,欺負他妹妹最會!哼,只怕他老爸!」問題是他老爸也很寵他。後來我火大,親自拉了一下那個男生的頭髮,跟他說:「痛不痛?那你拉別人辮子,別人痛不痛?你再拉她辮子,我會來拉你頭髮。」
他就不再拉Anne的辮子了。小孩子欺負別人,也會衡量代價。
有的家長跟我很熟,可是處理事情的態度還是不一樣。
有一次幾個家長帶孩子爬山,其中的哥哥撿了一根樹枝揮來揮去。我覺得這樣可能會打到人,但是哥哥說他要拿它當登山杖。問題是他並不把它朝下,一直在空中揮。那位媽媽認為她每次為了制止孩子都會招致孩子反感與反抗,所以她認為既然她已經提醒過孩子,剩下的就只能讓孩子自己去負責,有時跟孩子講後果,不如讓他自己體會一次,包括可能會受傷。
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很難去制止別人的孩子,
後來,果然戳到Anne的眼睛。
那位媽媽的想法也許沒有錯,但是我認為,當可能危及別人安全時,有時還是必須強制孩子,而不能放任危險發生。如果他戳瞎別人,難道他能負責嗎?有些意外是防不勝防,但是當時我看他那樣揮的態勢,就覺得很容易出事,這應該是可以避免的。
當時我很自責沒有照顧好Anne,一下山趕快帶Anne去眼科急診。醫生說,要考慮的情形包括:有沒有戳傷眼睛,以及樹枝上是否有細菌或髒東西會感染。
幸好後來沒事。
也曾經有一個男生,他認為Anne總是害他成績不能再往前一名,他一直找機會找Anne的麻煩,逮到機會就罵她。有一次打掃時間,Anne先替代課老師拿麥克風去還,再回來打掃,他就拼命罵Anne,問題是這根本不干他的事。可是他跟他媽媽說他沒罵人,是Anne打掃不盡責。他媽媽就認為他沒錯,當眾說支持他,還仗著她在學校很吃得開,要訓導主任寫重大衝突單。後來導師跟我說她問過全班同學了,是那個男生的問題。家長這樣寵,對孩子沒有好處。
這位媽媽平常要找家長會義工去學校幫忙做事時,也會找我去。可是遇到小孩子之間的事情時,她完全翻臉不認人,只捍衛她的孩子。我後來也不再多說什麼,可是我也不再跟她打交道。
五年下來,面對過各種狀況,遇過各孩子與家長,擔過許多心。
剛開始,只要Anne一受到委屈或學校有什麼狀況,我都非常難過,都很想去理論、討個公道。現在,慢慢不再那麼掛心了。兒孫自有兒孫福,她必須自己去面對各種合理與不合理的事,去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學習接受挫折。我想,父母的掛心應該是一輩子也卸不下來的,但是,有時候就是必須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