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的新聞均大篇幅報導一代笑匠離開人世的消息。我的心裡很難過,這可以分成兩方面,一方面是心疼那些家屬,一方面是覺得:媒體應該節制一下吧!
我很心疼家屬要忍受這樣的傷心痛苦:一個心愛的家人,先是失蹤那麼多天,才被通知他早已孤孤單單地自己結束生命離去,卻來不及抱抱他、安慰他或講兩句貼心話,連見到最後一面時都已無法確認是不是他本人。離去的人逕自離去,卻讓還活著的家人承受這樣的痛苦,怎麼忍心啊?
而家屬除了痛失親人,還要承受外界各種流言蜚語、揣測猜疑,包括當事人的悱聞啦、黑道啦、下蠱啦……甚至連哭到幾近昏厥,記者的攝影鏡頭仍對準了閃個不停。尤其是未亡人,除了長途奔喪、認屍、處理後事,還要面對先生的外遇事件及各種傳言、要請大家不要怪第三者、要澄清先生是負責任的爸爸、要面對各種媒體的拍攝與追問、要謝謝大家關心、要顧慮孩子的心情…...這是多大的壓力與傷痛啊!
而媒體除了對家屬的一舉一動緊追不捨,拍個不停,還大肆報導各種未經證實的話題:第三者太強勢又威脅人啦、下蠱啦、房子被破門而入大有玄機啦……誰出來爆個料,媒體就大作文章。也該夠了吧!這種報導到底對誰有好處啊?死者已矣,有些與公眾利益無關的個人隱私就不要去揭穿它了吧!就留個餘地給所有相關當事人吧!!
雖然我自己就是新聞系畢業的,我也知道記者的職責所在,可是報導新聞也該有個限度啊!對於報導對象要有起碼的尊重啊!
當然這種爭辯早就存在:觀眾就是喜歡看這些啊!這樣才有收視率啊!觀眾就是這種水準嘛!妳自己不就在看?
哼,我就是看不下去才關機!這是這樣我才很少看報紙!就是這種媒體生態讓我不想進入新聞界!
不知怎麼的,我的腦海裡冒出一句詩句:「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
再怎麼樣的平凡人、小人物,總還是有親愛的人在等你啊!千萬不要輕言離去啊!死亡不足懼,對活著的喪親者而言倒是比較艱難與痛苦。我衷心希望:不要再有人輕易自我了斷,不要把所有痛苦留給愛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