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的第二天,本來老公是想要跑一趟太平山的,但是因為颱風開始給我們臉色看,天空看來陰沉沉的,頗有山雨欲來的陣仗,這種天氣不適合上山,於是改為室內行程,到傳統藝術中心去。
下車的時候開始飄雨絲。


買門票的入口處有告示牌,列出當日的各項表演與活動。


依傍著冬山河,水光映綠意有種流動、婉約的美麗風情。
如果再襯托上藍天白雲,應該會很開闊詩意。
天空實際上是灰撲撲的颱風臉,另有一種壓抑的「溼」意,彷彿正醞釀著能量,準備馬上就要潑辣變臉、大肆發作。


廣孝堂,原來是宜蘭鄭氏家廟,建於1924年。拆卸重組到園區時盡量保存原來的建築風貌。是典型的傳統古建築。


民藝街坊,再現傳統業街道情境。仿二十世紀初期台灣各地街屋設計而成。頗有復古風味。


我們沿著大街逛各家店舖,還買了手工香皂。
我最喜歡香氛用品,尤其是香皂、乳液,都帶給我嗅覺、視覺、觸感上與心情上的愉悅。


街上有「報馬仔」,穿著特殊造型的衣服,手拿一面鑼,敲鑼之後用麥克風宣告:等一下有表演節目,歡迎觀賞。


奇怪,「報馬仔」是如此打扮穿這樣的行頭喔?


答案揭曉,原來這身裝扮是小姐表演節目的戲服。


因為微微飄雨,「創意綵街」的遊行節目改在走廊演出。
演出的節目是「鲫仔魚娶親」,主要是配合著歌謠「西北雨,直直落,鲫仔魚要娶某…」


媒人婆啊土虱嫂,日頭暗,找無路…
這位媒人婆頭頂土虱造型,還真搶眼。


很熱鬧的節目,許多生物、昆蟲都出馬了。


節目結束後,趕快湊上前去照相。


新郎新娘手上還提著裝有糖果的小籃子,儼然一副婚禮結束送客的模樣。
頭上的魚造型還伴有波浪紋呢!道具做得很好。


在 alfa 的網誌看到說這位媒人婆原來是男生,驚!!!
她臉上那個像蝌蚪又像逗點的痣,還真是搶眼又增加戲劇效果啊!


這些舞者都很樂意跟觀眾合照,還會露出笑容擺出各式POSE。怕照片失敗而要求再來一張,他們還會變換個手勢和表情。
後來問了一下,好像是傳藝中心跟表演團體簽一年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演出。


到偶戲館看偶戲。
是由一群小學生操縱演出,現在的孩子潛力無窮,只要大人願意指導他們、給他們機會。


「台灣味」建築的餐廳外面,池塘造景頗有氣氛,池畔垂柳帶來幾許復古詩意。
感覺好像應該在這裡飲酒賦詩、吟哦幾闕詩詞。

中午簡單的在這處小吃部吃些東西。
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食物都不吸引我,沒有特色,也不怎麼好吃。不過沒有太多選擇之下也就隨便打發。


目仔窯。又稱為崁仔窯,由一間一間窯室連接而成一長條。
這裡是本土紀念品販售專區。


在遊客服務中心看到一個竹編的101大樓模型。還真是唯妙唯肖。

在傳藝中心的各項展出品、藝術品,看得出都是花了心血的創作,精妙的手藝令人嘆為觀止。
尤其是主要展示館,工作人員強調是「必看」。
果然是非常值得細細觀賞玩味。館內正舉行「台灣木藝大展」,裡面的木雕樣樣都是傑作,可以看出創作者耗費了無數的時間與精力、心血。
只可惜不能拍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