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6月17日遊記。
下午四點以後,烈日的威力逐漸減弱,我們開始往海岸線兜風。
「新竹市17公里海岸風景區」似乎很好玩,有頗多景點。
肉圓攤老闆介紹了他常帶小孩去玩的地點,我們沿路找沿路欣賞風景。
台北離新竹市不遠,但是每次都只知道新竹廟口小吃,終於也找到一些新花樣了。

回家後查網站,上面是這樣說的:
新竹市的海岸線北起南寮,南至南港,長約十七公里,屬離水堆積海岸,上千公頃的潮間帶是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溼地,孕育了大量的蝦蟹螺貝類。……
這海岸線還有單車道,騎車賞景應該很愜意。


新竹海岸線好像很流行三輪車。
有人租了三輪車踩踏上坡,還牽著愛犬,要去「海天一線看海區」。


這是「海天一線看海區」的海景。
在停車場停車以後,走一小段上坡路,就來到「海天一線」大廣場,路邊還有咖啡車與露天咖啡座,自動灑水器正在為大草坪澆水。
還有人下到海邊去玩水。


「海天一線」觀賞海景的角度既寬廣又遼闊。


到處有人騎著三輪車在路上晃。
小小的鄉間小路,兩旁有許多植物,悠哉的騎著三輪車四處晃盪,倒是另有一番情趣啊!


這個人在金城湖中撒網捕魚。
他很熟練的撒網出去,過不久收網,好像頗有收穫,背著網子往岸上來。
湖的另一邊有另一個人也在撒網。
後來我們發現這個湖的旁邊立有牌子,禁止游泳或捕撈。


來到景點之一「風情海岸」,潮水退得好遠好遠,露出廣闊的潮間帶。




停車的時候就看到很多人在沖洗手腳,我們爬上長長的堤防,看到好多人在退潮後的泥地中活動。



後來才發現他們都拿著「傢私」,小鏟子啊、小桶子啊,是在挖蜆、蚶之類的小生物。
當他們上來的時候,看起來真的是「摸蜆兼洗褲」,衣褲都沾滿溼泥,有的小孩的衣服簡直可以擰出水來,臉上也沾了泥巴。




有一位阿桑和她先生挖到一水桶紫蚶,她說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來挖這個還可以賺點外快,會有人向她收購。



我們閒坐在長堤上看遠方的人影、看退得很遠很遠的海水、看天空的顏色和雲彩的變換,吹著傍晚的涼風。





對我來說,旅遊不是趕路、不是在風景名勝跟人潮擠、不是一定要到某某地方,只是從生活常軌中脫離出來休息一下,看看風景、吹吹風、看看花草樹木、親近大自然。
也許是兜風、也許是閒坐,主要就是心情的轉換與放空。
生活週遭,值得細看、遊覽的地方,比比皆是。處處靜觀皆自得。

17公里長的海岸線,就不急著遊遍每一處了。
一次玩一些地方,下次還有理由再來。

按這裡看「新竹市17公里海岸風景區」網站

按這裡看「新竹市政府觀光局 2007 年 8 月觀光月」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