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菲菲精心製作的可口早餐以後,上路展開貴婦團星期天之旅。

為了要抵達四草綠色隧道,一路上歷經了地點不熟找不到路、請教路人受到好心指點之餘又被嘲笑、路標不明因而不停繞圈子迷路、被建設公司不肖廣告看板所誤導而開錯方向等等事件,但是我們還是勇往直前。

兒童貴賓團則在車後座有哭的、有鬧的、有吵的、有叫的、有玩得嘻嘻哈哈的、有喊肚子餓的、有一直問到了沒有的…
總之是非常熱鬧滾滾,音響效果非常出色。

台南的大太陽曬得人滿頭汗外加臉上五條線,真是歷盡滄桑貴婦團啊…



好不容易終於來到「台江生態文化園區」。
菲絲姬在四草大眾廟前面留念。
非常感謝辛苦的菲絲姬。
不是菲菲的名字叫菲絲姬,是這樣比「菲司機」看起來優雅一點。

順帶一提,菲菲手上拿的是比媽提供的漢莎(HANSA)黑麥汁,非常好喝。
比媽說從此我們就會養刁嘴不想喝其他牌子了。



四草綠色隧道位在四草大眾廟後方排水道的紅樹林區,是紅樹林保護區。

我們買票、穿救生衣、戴斗笠,搭上竹筏,沿路除了欣賞風景,還有解說員講解導覽。
導覽員還不時提醒我們低頭彎腰,以免迎頭撞上樹木枝枒。





一路欣賞紅樹林區,感覺就像闖進桃花源。
一片連綿綠意,在水面投下清晰的倒影,清幽深遠,如詩如畫。

沿途我一直拍照,但是因為技術「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加上竹筏在前進與晃動,前方又有船身欄杆和其他遊客擋住視野,沒有拍出理想的照片。

很多令人難忘的景象沒有辦法捕捉進鏡頭當中,要親身經歷才能體會那種世外桃源的影像。

風的吹動與低語、陽光的映照與篩下的天光雲影、水面的漣漪與水紋的波動、光影的變化、樹木枝葉的伸展、搖曳與款擺、招潮蟹的移動與生態、鳥兒的憩息與展翅…這些氣氛與大自然的運作都不是相機能收納的。

以下只是浮光掠影。
























據導覽員說,這隻鳥很喜歡給人家拍照。
導覽員對這裡的常客應該都很熟了吧~~









一趟紅樹林生態之旅,真是值回票價啊!
生態園區其他部分應該也頗有可觀之處,可惜這次時間不夠,只能望之興嘆,我們急著要趕去吃午餐了呢…



搭竹筏處,室內牆上有鄭成功登陸、攻荷路線圖,還有相關歷史、地理解說。




根據事後查詢,台南市政府網站這樣說:
在歷史方面,鄭成功在一六六一年從古航道鹿耳門登陸台灣後,開啟了台灣開發史的新頁。四草砲台係台灣兵備道姚瑩在中英鴉片戰爭爆發後,為防英軍侵台,向清廷奏議所設。另外四草大眾廟「海靈佳城」為鄭荷大戰、清代閩浙水師提督李長庚率邱良功、王得祿與海寇蔡牽激戰的所在。

在生態方面,台江地區還有台灣沿海生態最豐富的溼地,不但有許多珍貴的紅樹林,和紅樹林交織成的罕見奇景「綠色隧道」,近年來,四草大眾廟和紅樹林保護協會等單位,為了讓民眾充分體會紅樹林生態之美,特別提供紅樹林膠筏之旅的服務,分別從大眾廟和四草大橋北岸出發,可提供遊客相當難得的紅樹林探險經驗。溼地的魚蝦、貝類和底棲生物,也吸引大量的候鳥來此覓食,其中鷸科、鷗科、鷺科和雁鴨科等較為常見,連珍貴的黑面琵鷺也常在此現身。


參考資料(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網站)
認識紅樹林
歷史的四草
地理的四草
生態的四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