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ne 考中高級英檢複試的日子。
她維持平日的作息,一早六點多就爬起來了,吃過早餐和水果,開始「暖機」,在書房裡練習英文口說題目,以及看她喜歡的「嵐」的影片,希望能保持在一個比較 high 的狀態。


從3月以來,帥哥季安搬遷回台北,諸多事務之餘也開始擔任 Anne 的英文家教。
他發現 Anne 有個特點,就是比較「慢熱」,需要時間「暖機」。
上個月 Anne 要參加校內英文演講比賽,季安除了事前指點,賽前一天還用 skype 的視訊功能陪 Anne 練習,比賽前半小時則是打手機用英文對話再「暖」一下。
那次 Anne 得了第三名,還有一百元獎金(噗~ 季安說應該再多一個零~)
這次英檢複試,剛好碰上音樂劇「隔壁親家」17日、18日在台中演出,季安要忙排戲,但前一個星期還是抽了空檔來,上完課又飛趕去排練唱歌跳舞;然後又 skype 了兩次,星期四他就下台中去準備公演了。
Anne 沒有季安陪著「暖機」,好像有差。季安很陽光很活力,可以帶給 Anne 信心和穩定安心的感覺。


兩堂測驗結束,Anne 說,口說的部分似乎不是很裡想,沒有平常跟季安練習時那麼順。
考試除了試前的準備,也要看個人當天的狀態,以及微妙難以捉摸也難以言喻的「考運」。
考完就考完了,大不了就是日後再考,接下來就好好面對月底的段考吧!




考場在台大,天氣很熱,我們搭計程車來回。
Anne 進去考試以後,我和丹尼爾到台大後門對面的丹堤去吹冷氣(不涼)、吃午餐與忙手頭上的工作。
人生的事情有時候還蠻巧的,剛結婚時,我們住新店大豐路,早上我總要從新店到現在丹堤所在的大樓來上班;多年後,大致相同的出發地與目的地,則是從新店陪小孩來這裡考試。
同樣的路徑來回,光陰卻已經流過了這麼多年。




這次的兩堂考試分跨上、下午時段,中間只有大約半小時可以休息用餐,有點趕。
Anne 只在丹堤簡單吃個榛果核桃蛋糕與一杯柚香冰茶,就又進場了。
我們隔壁桌的媽媽則是事先與孩子約好考完第一堂以後來店裡用餐。
中午她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先為孩子點了義大利麵;但是孩子出考場以後覺得太趕而且也不餓,決定就地休息不來店裡用餐,那盤義大利麵就交給媽媽吃了。


日後如果碰到這種情況,較好的方式是買了午餐帶到考場外,讓孩子在休息室食用,不要奔波兩地,以免光是來回時間就耗掉大半。


這位媽媽的孩子也是高二,我跟她聊了好一陣子。
她的老大讀私立中學,老二則讀國中,兩人個性與特質都不同。
而這樣的「一國兩制」也讓她看到私立中學與國中的差異及利弊。
我好奇的問了不少問題。可以多了解其他學校及各種孩子的情況,是蠻有意思的事。


我自己國中時,我們學校據說是升學率倒數第二的學校,可是我覺得我在那所國中還蠻愉快的,所以拒絕去讀我媽媽任教的明星國中,因為他們考不到老師訂的分數標準會挨棍子打手心,常常要塗萬金油。
由於這樣的經驗,我原先並不特別幫 Anne 挑國中、高中的學校,我想說還是自己本身最重要。
但是從 Anne 這幾年的公立完全中學經驗看來,我覺得還是要慎選學校,校風好壞以及老師是否認真有經驗,對孩子有很明顯的影響。


搭計程車回家時,車上播著張艾嘉唱的歌「童年」,是我最喜歡的版本,就像清溪一樣輕輕淡淡的流轉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