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對我來說,是個浩大的工程,是個可怕的考驗,也是個重新整頓的時機。
這次搬家,到目前已經拉長到一個月左右,還在清理~
清理,清掉很多物品與昔日點滴,理出自己心裡的一番新秩序。
人要清心、環境要清爽,必須要「放棄」、「捨得」,才能清出空間。
搬家,讓我與許多好久不見的舊物重逢,讓我知道我究竟、到底積存了多少東西~

我是個很難狠下心丟東西的人。
許多東西牽涉到「人情」、「回憶」,而且東西好好的又沒壞,就要讓它離開我,有點說不過去,即使它對我來說可能已經派不上用場。
就這樣,舊的不去,新的又來,堆積了多年之後,真是非常可觀。
尤其當初房東太太每年都提到想賣房子,我也不敢添櫥櫃,沒想到會在這老公寓一住七年,眾多物品都堆疊到一個驚人的程度。
眼見新住處空間略小,若要維持清爽,一定要強力清理舊物。
現在一整理起來簡直像火山爆發,全都要一一翻找、檢視再打包。

丹尼爾的一貫立場是「丟」,送人或回收或丟棄。
我常常很難下決心,這樣的下場通常是:不但打包很累,到時候開箱又是一番災難。
就在這樣的天人交戰中,我一面整理打包,一面逐漸失去耐心,看到那一整屋子混亂就煩,恨不得通通丟了。(但是要是我那麼容易醒悟就好了~)
這「丟」「捨」的決定常常讓我心情非常低落,就像告別了老友一般。
我好想有個超大的房子,放置我所有的家當,從此再也不必搬家~(我媽的名言是「房子愈大,堆的東西愈多,再大的房子也不夠放~」)
一天天過去,我的理智終於逐漸戰勝情感,稍微醒悟~ 果然是知易行難啊!

據說,人的心裡愈是懼怕的事情,愈會遇上,因為那就是這輩子所要修習的功課,這懼怕的難事就是人生的考驗。修過關了,這課程才算可以放下、告一段落。
的確,這是我的一大功課。
從剛開始很排斥,到嘗試著去接受,到心情的上下起伏,到轉為比較心甘情願的態度,漸漸的,我可以在檢視以後比較理智的決定物品的去留,與很多物品說再見,送走它們──送人或回收或丟棄。
或許沒辦法一下子大手筆全都捨棄,或許這不是一個立即的過程,但是這是我應該慢慢養成的習慣與態度。
在這搬家清理的過程中,我慢慢的慢慢的在學習著清、理自己的舊習與思緒,讓「放手」與「捨得」能夠為自己帶來更廣闊的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