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0日,在山裡、在林間、在路邊、在無人小徑上,我們和數不清的桐花打了照面。
站在樹下,微微的一陣風就讓它們輕輕的飄飛起舞,無聲無息又快速的翻落,像櫻花雨、像雪片。
它們在空中像竹蜻蜓一樣不停的旋轉著;像舞者一般迴旋了一圈一圈又一圈,然後優雅的謝幕,隨機停歇在最後的定點──植物葉片上、泥土地上、水泥地上、路邊護欄上…








桐花的各種落腳點。


早些年,在路上就常常看到滿山一叢叢的雪白,當時並沒有特別留意,只覺它們的模樣好像超大朵的花椰菜。
後來「桐花祭」慢慢打出名號了,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超大朵的花椰菜」是傳說中有名的桐花啊!
每年隨著季節的遞嬗看花,彷彿也成了節日般的儀式。
前兩年因為丹尼爾工作太忙了,往往等到他有時間出遊賞花時,桐花已經被幾場大雨掃得全無蹤跡。
今年趁早在4尋訪桐花,當時還不算是最盛開燦爛的黃金期,但是我們也算頗有收穫。
「有花堪折直須折」,賞花寧可稍早一些,總比太遲要來得好~




在寂靜的山徑旁,日影下,我們靜靜欣賞立在小徑邊的桐花,地上有一片「積雪」。
在這一刻,我心中湧起寧謐與微微的幸福感,滿樹桐花是這麼近在眼前、毫不吝嗇的綻放~




地上的「積雪」~ 都還很新鮮哩~




我們從新店、三峽一路往桃園、新竹南下,滿山遍野四處兜風,遇到了許多、許多桐花。
天氣非常晴朗,氣溫頗高,如夏天般炎熱,但是在山林間卻有著青翠的景色、清新的氣息。




我們以大叢桐花為指標,遠遠瞄見就盡量找路殺過去。
有時候遠遠瞧見桐花身影,可惜它們位在深山或幽谷,無路可通。
有時候會闖到別人家庭院,再也沒有路可前進,只好慢慢倒車回頭。
有時候滿山桐花盡在眼前,但是不好拍照,原因包括光線不對或逆光,有電線、電線桿等雜物阻擋,分布範圍太廣因而視窗容納不下…
雖然我們在現場大飽眼福,但是所拍的理想照片不多。




它們的花小小的,聚在一起卻像一團團白雪,是很明顯的「註冊商標」,大老遠就可以識別。






近看枝頭桐花。




在新竹的時候,我們的小紅車停在一處橄欖樹下,地上掉落了滿地橄欖,空氣中散逸著特殊的橄欖味,聞了令我聯想到青草野地、聯想到末草或植物精油之類,總之我覺得那是一種綠色的、自然草香的氣味。
等到要上車離開的時候,後車窗接縫處竟然有一朵掉落的桐花歇著。
意外的禮物,也引我注意這幅畫面,我喜歡那車身上倒映的樹影。




山林間的蜿蜒小徑,有探險的樂趣、有尋幽的期待,桐花與綠樹都彷彿是路旁站崗執勤的衛兵。




誤打誤撞,意外來到這落滿桐花的山徑。
這附近有滿山桐花,我們把車子停在路邊,散步間來到這裡,簡直是祕境。這是當天最大的驚喜。

只可惜白毯般的花徑上印著輪胎的痕跡。唉,怎麼捨得就這樣開過去呢?後來轉念一想,如果有人的家或工作在那一頭,他也只好開過去吧~




每當看到一地的白花,我都會湧起「捨不得」的心疼,很希望不要有車輪或腳步輾踏而過,讓它們可以維持那纖細美好的容顏。






在幽靜無人的小徑上,我們逗留了好一陣子,享受著這不受打擾的賞花時光。




只要微風拂過,就灑落一大把一大把的桐花。
桐花以山林和綠樹為背景,飛旋、轉圈,乾淨俐落又輕盈的跳著快舞,回歸大地。




我撿了好多剛飄下來的花朵,感覺它們好像是搭降落傘著地的,雖然經過一段從空中墜落的過程,卻毫髮無傷,花姿仍保持得完整美麗。
一不小心,手掌還會沾了黃黃的花粉。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往前探索這條小徑。

這情景讓我想起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的詩「未竟之路」(THE ROAD NOT TAKEN)~






我覺得山隱藏著許多祕密,非常耐人尋味,我們永遠不知道前方轉彎處會迎面呈現什麼樣的奇景。
在各地山間繞了一天,遇到好些路鋪撒著桐花,分外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