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是在北埔東逛西走的時候無意間撞見這個地點的。在毫無預期當中來到這裡,感覺有點像愛莉絲夢遊時忽然掉進奇境。
我們常常在旅途中隨意漫步,沿路探看,並不刻意鎖定目標,只是隨緣聚散。就在這樣的晃蕩中,這裡的庭院和建築樣式跳入眼簾,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讓我們大為驚豔。
不是它有多麼尊貴華麗的裝潢,而是因為人文氣息濃厚,還有寬廣而綠意盎然的庭院,讓我們忍不住進去一探究竟。




右下角一排木柵欄處,就是門口,伴著直挺高大的樹木。




我尤其喜歡這棵大樹,高聳而枝葉茂盛,展臂伸向天際,有一種自在而恣意的開闊。






我也喜歡映在建築物上的樹影。




我還喜歡綠樹映著藍天白雲的閒靜悠遠。




枕木、卵石鋪成小徑,草樹圍繞的庭園中還有一個好大的圓池塘。
池塘中淺水處有蝌蚪。

紅衣女郎是 Anne ,稍稍可以當比例尺,可以粗略估量庭院和池塘大小。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入口。
這裡以前是醫院,由裡面的隔間形式還可以依稀想像當年歲月。
紀念館裡面有許多影像作品、紀錄文字與文物。

根據「鄧南光影像紀念館」網站中的說明:
出生於北埔的鄧南光,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攝影家…新竹縣文化局將其後人提供之北埔『柑園』(鄧世源醫院),這一極具歷史意義的鄧家故居規劃為「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由裡面的門通到餐飲部這邊,我們不禁又探頭探腦瞧瞧。
剛好遇見負責人陳先生正和工作人員商討一些開館的工作細節。

原來還沒有正式開館,算我們好運闖進來捷足先登、先睹為快,也難怪我們這次來都沒有什麼路人甲乙丙丁,可以拍照拍個高興也不怕有人入鏡擋住畫面。

相談之下,陳先生多才多藝且身兼多職,除了是畫家,還指導劇團、參與公視拍戲等。
連桃園大溪藝文之家(原蔣公行館)也是由陳先生的工作團隊在經營。
陳先生人很客氣有禮又很阿沙力,遞送名片時還很客氣的遞給 Anne 一張,讓 Anne 心裡非常受用:「沒想到連我這個高中生也有一張!」




原價120元的咖啡,正舉行「特價100元、買一送一」促銷活動,就是說100元可以喝兩杯咖啡。
陳先生看看我們有三人,很阿沙力的問 Anne 說:「妹妹要喝什麼呢?叔叔請妳!」
Anne 就在「盛情難卻」下點了一壺錫蘭紅茶。
只花100元,三人都有飲料了。
Anne 下了個結論:「叔叔果然很有大哥的架勢!」




洗手間外的洗手台。
鏡子上下方都有象徵底片的圖案,鏡子上方則有影像,可說處處貫串主題。




我很喜歡這個「玻璃屋」,鑲有大片的玻璃,視野可以穿透內外,在陽光下顯得特別明亮潔淨,好像可以閃爍出光芒一般。






「玻璃屋」外觀呈現半圓形,還穿插有大幅影像作品。
不知怎麼,我就是覺得這「玻璃屋」帶點童話般的夢幻色彩。




「玻璃屋」內部一景。
照片右方和餐飲部相連接,沒有隔間。
我喜歡整個空間的明亮寬敞,喜歡它的屋頂白木架和採光。
陳先生說以後地板間會養土種上草,將會是另一番面貌。




隔一會兒就噴出一陣水霧,一片氤氳迷濛的氣氛。






我特別喜歡這一組座位區。
這個角落剛好臨靠兩面窗,可以欣賞窗外的庭院綠意,還有篩落進來的日影,適合享受慵懶的午後。

我們來的時候,正好桌椅和地板都剛擦洗過,帶著溼意,一種剛沐浴後的清爽。
我們不好去入座再讓它們沾染塵灰,(雖然陳先生一直說沒關係),否則我很想坐在窗邊把自己晾一晾,就像晾衣裳棉被曬出一身陽光的清香鬆軟乾爽。






其他座位。




這裡可以直接進餐飲部。
我喜歡這樣的老房子,很有懷舊風,尤其是樓上的紋飾和欄杆,很有特色。




我喜歡這樣的FU。
藍天白雲悠悠,光陰的腳步帶走了一些什麼,卻也留下了許多難以言喻的~




我們在1月底參觀的時候,館內事務尚未完全就緒,還正在籌備期的最後調整階段,預計春節前可以正式營業。
館內將來應該會策展規劃一系列之邀請展、主題展等活動,包含當代各項影像藝術的展演。
餐飲部的營業項目則包含飲料與簡餐。

下次我們若有機會再來,也許是不同的景象了。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未知數啊~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5號
週一休館




2009年寒假三日遊
【寒假三日遊-1】新竹縣北埔˙老街粄條

【寒假三日遊-2】新竹縣北埔˙漫步街巷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